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在江苏连云港建成投运

日期:2021-0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蕾 夏衍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4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连云港储能 储能系统 碳中和

储能站现场。 夏衍 摄

4月13日,中国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在江苏连云港建成投运。

推广岸电技术,将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用能替代,可大幅降低船舶的污染物排放。作为全国首个使用高压船用岸电系统的港口,连云港港口已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系统建设。

储能站现场。 夏衍 摄

“船用岸电的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但需要看到的是,岸电以冲击性负荷为主,供配电网络利用率低。在燃油价格较低时,岸电的整体运行经济性也就没有明显优势。因此,岸电的发展越来越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连云港港口集团新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勇说。

针对以上问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南京工程学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的研发。该项目建成了功率为5兆瓦的储能电站,可满足总量10兆瓦以上或单个泊位3兆瓦以上的岸电接入需求。

“在低谷电价时,把电储存到蓄电池里,在需要使用岸电时,再把电能送出去,这就好比给传统的岸电系统配备了一只‘巨型充电宝’,不但起到了对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也降低了船舶使用岸电的成本。”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室副主任崔景侠说。

根据测算,连云港港9个泊位的岸电使用单价是0.9元/千瓦时。在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投运后,岸电使用单价将降至0.7元/千瓦时。与使用燃油相比,船舶靠港期间的运行成本可再降低30%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