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科力远:HEV动力电池产业链步入收获期 产能规模持续释放

日期:2021-04-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5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力远 HEV 动力电池

4月14日晚间,科力远披露2020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6亿元,同比增长22.41%;实现归母净利润5546.94万元。

公司表示,2020年,科力远聚焦主营,HEV动力电池配套业务逐步走出投入期,并在产能快速释放下进入确定性高增长通道;消费类锂电业务高达55%的年增长率,为业绩持续增长注入强大动能;围绕电池业务的规划性布局,有望打造更为合理的产品梯次,优化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

推进HEV配套产业链

公告称,科力远已建立了完善的HEV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链,是丰田国产HEV车型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的唯一本土供应商。

数据显示,2020年,丰田国产HEV上险数量达21.04万辆,同比增长28.52%。受客户市场需求强势增长影响,科力远HEV配套业务产能不断提升,产销规模持续扩大,公司经营业绩开始步入收获期。

电池材料板块方面,科力远HEV用泡沫镍(常德力元)和正负极板(科霸公司)订单量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对外销售约19万台套,实现销售收入合计约6.73亿元,同比增长54.35%。

电池板块方面, 2020年,参股公司科力美的HEV车载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31.33%,科力远所属投资收益也实现了较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科力美动力电池产能在2020年6月已达到24万台套/年,并将在2021年达到48万台套/年,从而有力拉动科力远电池材料板块的增长。

同时,科力远锂电业务也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控股子公司金科公司全年实现电池销售收入约8亿元,其中锂电业务销售收入达6.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5%。

产能规模持续释放

2020年,我国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要在2025年下降至4.0L/100km,达到对应二氧化碳排放约为95g/km的国家总体节能目标。

在此战略引领下,报告期内,公司的HEV配套产业链能增项目快速推进,产能达到了24万台套/年,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位运行,预计2021年下半年HEV泡沫镍和极板的年产能将达到48万台套。

其中,HEV泡沫镍已完成48万台套产能的量产准备,极板已完成第三期扩产项目的量产准备,预计2021年7月实现第四期扩产项目量产,总产能达到48万台套/年。

此外,公司也在积极提升HEV负极基材——钢带,HEV负极材料——合金粉的产品品质与生产能力,完善HEV配套产业链结构。

科力远表示,国内混合动力市场已连续多年强势增长,近期在混动技术获得政策关注的背景下,行业迎来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丰田已加快了电动化步伐,国内企业也逐步传递出合作信号。公开资料也显示,科力美已与若干家电池包组装厂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接触与磋商。

公司表示,作为科力远业务的“主引擎”,HEV动力电池产业链增长确定性强,后续伴随着产能规模的持续释放,价值贡献将不断提升,驱动公司业绩进入快速上行通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