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亿纬锂能陈翔:储能降本的关键在提高电池循环寿命!

日期:2021-04-1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陈翔 储能降本 ESIE2021

4月14日,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展会期间采访了亿纬动力营销中心总经理陈翔,针对当前储能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态势,陈翔认为,储能行业会迎来重大利好,它是未来中国能源体系里面不可或缺的一块基石!

亿纬动力营销中心总经理 陈翔

全面布局储能领域

实际上亿纬锂能很早就开始对储能布局,陈翔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策划,2017年的研发筹备再到2018年量产,我们已经陆续推出多款储能专用电芯产品,应用到火电联合调频、电网侧集中式储能、用户侧储能电站等领域。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亿纬锂能的产品都能达到很好的性价比和安全性能。我们从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到电网侧集中式储能,再到发电侧的火电联合调频,每年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往前推进。”

陈翔告诉记者:“就目前看,动力锂电池的市场需求量明显大于储能电池的需求量。这是动力电池业务的特点决定的。根据第三方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会超过1.2TWh,储能电池的需求量差不多只有其六分之一,但会快速增加。亿纬锂能在两个市场都有各自的技术路线和产品线。”

强强联合更有优势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亿纬锂能的储能电池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磷酸铁锂技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成为储能行业技术的主流,从安全性、成本等方面比较,磷酸铁锂技术更有优势。

亿纬锂能在储能领域深耕多年,始终坚持从专业电芯产品出发,稳步向外延伸。陈翔说:“我们会以电芯作为最核心的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扩展,比如在电芯的基础上形成标准化的插框、然后再形成标准化的直流系统,再在直流系统的基础上形成整体的解决方案。我们很注重跟产业上下游的伙伴们进行合作,一起携手,强强联合,才会更有优势!”

规模化发展储能需要多措施并举

储能一直没有实现预期的规模化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储能的使用成本还不够低,陈翔认为想要降低储能的使用成本,当前最重要的一点是提高储能电池的循环次数,从三四千次循环寿命到目前的六千次循环寿命,再到未来的超过一万次的循环寿命。这些技术手段是有效降低储能系统使用成本的重要措施。

除了降低储能系统的使用成本之外,陈翔认为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需要强化储能示范项目的经验总结。陈翔说:“我们做好一些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示范性储能项目,这些项目对于解决风光配储能过程中的一些应用问题有示范作用。总结经验,把解决方案做成熟之后,才有机会大规模推广。否则只是单纯地堆砌一个产品,很难推进储能的发展速度。”

此外,从政策落地的角度看,陈翔认为虽然全国已经有多个省推出储能配套的政策,要求新能源项目配一定比例的储能,但具体落实还缺乏细则的政策支持。相信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未来储能产业一定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