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两桶油”布局氢能优势明显

日期:2021-04-16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氢能源产业

4月1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在重庆市首座加氢站——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于4月8日开工建设。该站设计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将在4个月后高标准建成投运。中国石化此举将促进重庆氢能源汽车制造提速,助力重庆氢能产业发展。

中国石化表示,将加快推进能源转型,积极推动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落实落地,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充分利用产业和网络优势,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力争在重庆实现5年内建成30座加氢站,为重庆市打造成渝氢走廊作出新贡献。

同时,前不久,中国石油在重庆的首座加氢站也已开工。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表示,加氢站建设投资回报期很长,目前的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民营企业做这件事风险较大,相对来讲国企资金雄厚,氢能源是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两桶油”等传统能源企业也要加速转型。

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据了解,中国石化从资本运营、技术研发、生产储运、网点布局、社会合作等各领域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等地建有高纯氢生产装置和供氢中心。目前已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贵州等地布局加氢站点。

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

“一基两翼三新”的产业格局,全景展示了中国石化转型升级的业务图谱。中国石化提出夯实“一基”,打牢能源资源基础,有效提升油气储量和一次能源生产能力;巩固“两翼”,提升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发展质量;做大“三新”,探索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巩固氢能领域产业领先优势,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油品、天然气、氢燃料、充换电、非油品)综合能源服务商,锻造强韧高效的产业链。

实际上,这几年,中国石化一直在全国各地发力氢能。除了重庆,中国石化还在浙江、广州、上海等多地进行氢能建设。

2020年5月28日,中国石化宣布将联手当地在广州新建20座以上集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销售站,预计系列项目营收将超100亿元;2021年2月20日,中国石化燕山石化所产电池氢气已逐步实现量产,每天有500公斤左右电池氢产品稳定供应北京市场;2021年3月18日,中国石化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累计向北京及周边市场供应燃料电池氢气超20吨,为北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针对此目标,中国石化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

两桶油布局氢能优势明显

除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重庆的加氢站也于近期开工。

4月8日,重庆市首批加氢站集中开工建设。中国石油双溪综合能源站加氢项目开工暨氢能产业展示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了氢能观光车交付仪式,重庆·氢能两江LOGO正式对外发布。按计划,到2022年重庆建成20座加氢站,推出1000辆氢能源车。

实际上,我国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在加氢站方面,2025年我国加氢站规划建成300座,到2030年加氢站总数将高达1500座。今年以来,多省市都出台了政策鼓励和支持氢能的发展。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氢能产业的目标、布局与任务。

截至目前,上海、天津、广州、佛山、济南等地均出台了发展规划与扶持政策,以支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届时将成为与汽油、柴油并列的终端能源体系消费主体。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桶油”作为传统能源的代表企业,加速建设加氢站是大势所趋。

隆众资讯分析师王思敏表示,不管是天然气制氢还是石化副产氢,“两桶油”可获得的氢源在国内各区域均较充足,供应端较新进入玩家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如中国石化目前氢气产量就占全国的14%左右,年产能力超350万吨。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两桶油”在上市平台、资金规模、客户资源上有巨大优势,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氢能源产业的资源整合,较为快速进行氢能源行业布局并提升研发和生产能力;另外“两桶油”遍布全国的加油站是未来建设氢能源加气站的网络优势;再者“两桶油”实际上已经开始与氢能源需求侧的企业开展了一些战略合作,为未来氢能源消费市场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