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英国计划建设全球首座100%燃氢发电站

日期:2021-04-16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电站 燃料电池发电技术 氢气发电站

4月8日,全球能源巨头Equinor公司和英国公用事业公司SSE Thermal公布了在英国亨伯地区开发全球首个100%燃氢发电站的计划,同时,双方还将建设英国第一个采用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的发电站。

上述两座发电站分别被命名为“Keadby燃氢发电站”和“Keadby3号”,旨在取代电网中较老的、碳密集型的发电站,提供灵活高效的电力,支持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实现净零排放的过程中维持供电安全。

以氢为燃料的发电站“Keadby燃氢发电站”预计将有1800兆瓦的氢能峰值需求,燃烧过程全程零排放,这座100%使用氢燃料的大型发电站,未来几十年将在亨伯地区带来对氢的大规模需求。随着适当的政策机制的确立,“Keadby燃氢发电站”将在20年代内并网投运。

而“Keadby3号”将是一座装机量达900兆瓦的发电站,以天然气为燃料,并配备碳捕获技术,以消除二氧化碳排放。被捕获的二氧化碳将通过公用管道输送,安全地储存在北海南部。“Keadby3号”预计将在2027年并网投运。

在新的合作协议的支持下,这些计划将在英国北林肯郡的斯肯索普附近形成一个“清洁能源中心”,使该地区成为第一批同时应用CCS技术和氢能的地区之一。SSE Thermal公司董事总经理Stephen Wheeler表示:“我们很高兴宣布与Equinor公司的这项合作协议,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流的低碳发电站。这些项目将在英国灵活电源的脱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支持亨伯地区的绿色经济复苏。”

“通过尖端的碳捕获技术和氢能解决方案的应用,我们可以使发电、重工业和难以实现脱碳的经济部门降低碳排放,这对于实现净零排放和确保能源转型至关重要。”Stephen Wheeler表示,“由于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200万吨,亨伯地区必须成为英国减碳战略的中心,推动主要能源领域和工业企业的合作。”

与此同时,包括Equinor和SSE Thermal在内的亨伯地区的“零碳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正在开发氢气和二氧化碳管道基础设施,一旦“Keadby燃氢发电站”和“Keadby3号”投入使用,这些管道基础设施将为两座发电站的运行提供支持。其中,由Equinor公司开发的H2H Saltend项目将在20年代中期投运,届时可为“Keadby氢能发电站”等确定的客户提供低碳氢气。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SSE Thermal和Equinor还将为SSE Thermal公司正在建设中的“Keadby2号”电站项目开发氢气混合方案,旨在逐步使英国最新、最高效的发电站实现快速脱碳。此外,两家公司还计划在英国其他地区的项目中进行合作。

“我们非常高兴和SSE在保持长期能源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共同开发英国的低碳项目。”Equinor公司负责低碳解决方案的高级副总裁Grete Tveit表示,“这些世界领先的‘Keadby’发电厂将加速整个亨伯地区创建低碳产业集群的进程,并为英国实现绿色工业革命和净零排放的目标作出贡献。”她还透露,“我们将在2020年代中期开始大规模生产低碳氢气,这些技术对于重工业、灵活电源和其他难以减排的行业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