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海生:碳中和目标下,储能理所应当占据战略性地位

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1 碳中和 储能技术 陈海生

【国际能源网 报道】4月14日—16日,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在14日下午的高峰论坛中,中关村储能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陈海生做了主题为“储能技术碳中和目标下的战略地位和贡献”的演讲报告。陈海生认为,在我国正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代背景下,储能因其关键性的作用,理所应当占据战略性地位。

中关村储能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 陈海生

实现碳达峰,储能技术必然站在“C”位

“相较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由于仍处于发展中阶段,所以双碳目标突出两个关键词:时间紧、任务重。”,陈海生认为,世界各国在实现碳达峰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能源、工业、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变革,所以,各国设立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点不只是一句空话,碳中和实际上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重点领域,深刻影响着全球的治理。谁能掌握先机,谁就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在他看来,要做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必须从三方面出发,具体包括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比例,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和增加碳汇规模等方面。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的逐渐增加,必然会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我国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而可再生能源与生俱来的间歇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力系统的平衡,影响用电安全。而储能则可以在发电端、用电端实现“削峰填谷”的作用,是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的“题眼”,换句话说,储能产业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点。

在陈海生看来,储能系统除了在电力能源系统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也是通讯技术、交通技术变革的支撑技术,通讯用电池和电动汽车所依赖的电池设备均依赖于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

储能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

据陈海生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球储能装机已经达到910GW(此处存疑,速记为910,我认为应当是91GW),当年新增装机达到6.4GW。根据预测,2030年全球储能装机将突破100GW大关,2040年将达到200GW以上。

具体到我国来看,虽然不同机构对我国储能装机规模的预测存在一定出入,但对我国储能装机均保持了乐观的看法。陈海生认为,与2020年相比,2030年我国储能装机规模将增长3倍;2060年我国储能装机规模将增长20倍。

装机规模迅速增长的背后是储能技术的逐渐成熟。据介绍,经过15年左右的发展,储能基本上走过了从技术验证到示范应用、商业化初期的萌芽阶段,真正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发展的成熟阶段。

同时,陈海生也对储能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方面的建议,包括统一示范工程,推动应用示范;明确政策导向,明确储能占据市场主体地位;明确合理价格机制,从全局角度思考储能价格和价值;建立储能行业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储能的全面商业化;提高可再生能源配额;建立市场化长效机制,实现绿色价值的成本疏导等六方面

“储能仍然还在春天,还没有到夏天。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深刻的能源、工业革命,将对经济、社会、生活、环境带来深远的影响,储能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发展储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陈海生用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话对演讲进行了总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