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威马汽车暂缓科创板IPO申请,为何?

日期:2021-04-16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吉利汽车 零跑汽车 恒大汽车

4月15日报道,据报道,威马汽车已暂缓在科创板IPO的申请。根据威马的上市辅导材料的信息,国投旗下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在威马IPO前融资进入的资方,而国投方面人士表示,威马汽车的上市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

据报道,威马汽车在科创板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并不高,再加上连续的巨额亏损,以及上市材料在审查中出现不少问题,致使其在科创板上市之路遇到诸多坎坷。

据了解,科创板于2019年6月开板,7月首批公司上市。作为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注册制板块,科创板向来以门槛低、融资便利、信息披露成本低、审核期短、上市时间预期可控等优势著称,这也成为了科技公司融资上市的首选。不过,由于市场环境的改变,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类似于乐视网大宗的财务造假案件,使得IPO的审核正在全面从严。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科创板不仅对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拥有较高要求,而且对商业模式落地和企业发展前景等同样会进行考量。

针对以上报道,威马汽车方面回应,所谓“上市材料审查中存在问题“为不实消息。目前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具体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对于蓄意传播不实消息者,威马汽车保留依法追责的权力。威马汽车创始人也表示“谣言”。

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火热,蔚来汽车市值水涨船高,超越多家传统车企,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在2020年先后顺利上市。随着蔚来、理想、小鹏陆续赴美上市后,“上市”似乎也成为了造车品牌下半场的入场券。业内人士表示,造车品牌急需拿到下半场的“入场券”,如果上不了市意味着资金需求将难以解决,资本也找不到兑换的出口。

据相关统计,2021年至少有7家车企登陆科创板,包括吉利汽车零跑汽车、爱驰汽车、威马汽车、恒大汽车等,其中威马汽车和恒大汽车的动作较快,两者将抢滩科创板新能源汽车概念第一股。

1月29日,证监会上海局网站上公示了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汽车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威马汽车已于2021年1月底完成上市辅导。报告中指出,经过此次辅导,威马汽车已完成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准备,并计划登陆科创板。

根据上市辅导报告内容,威马汽车在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487.2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不难看出,威马汽车的亏损幅度要远高于其营业收入,不到四年的时间亏损达到了百亿元,对于当前的威马汽车而言,“融资上市”似乎成为唯一的突破口,资金需求成为当下最大的难题。

目前来看,尚不清楚威马汽车在科创板上市之后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会,但是从当前威马汽车的发展来看是不容乐观的。

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2495辆,在造车企业中排名第四,排名前三的蔚来、理想、小鹏销量分别为43728辆、32624辆、27041辆。不过,根据上险数显示,蔚来、理想、小鹏三个品牌的上险量分别为43331辆、33492辆和27343辆,交付量与上险数相差不大,而威马汽车则为17477辆,与官方公布的数据差距较大,暂时未能了解这两者数据出现差异的原因。

今年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的交付量分别为20060辆、13340辆和12579辆,上险数分别为19867辆、12648辆、12318辆,三家车企稳居造车品牌头部。至于威马汽车,截止发稿前仍未公布一季度交付量。

除了销量无亮点外,产品也无亮点。目前威马汽车旗下有威马EX5和威马EX6两款车型在售,但是主销产品是威马EX5,其无论是外观上还是配置上都没有太大的亮点,同级竞争对手较多。为此,威马汽车将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威马W6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威马W6售价要比威马EX5更高,但是从对比同级竞品,亮点依旧不太明显。

蔚来、理想、小鹏先后登陆美股,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驱动下,这三家品牌在2020年市值均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大幅上涨,也打通了大幅夺取资金的通道。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造车企业,其与蔚来、小鹏等已经明显落后。

融资上市成为造车企业下半场的入场券,威马汽车继续上市实现生存。然而,虽然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火热,包括百度、小米等陆续宣布入局造车,但是市场情绪将会逐渐冷静,进入2021年后“蔚小理”的市值大幅缩水,三家造车品牌开始计划回港上市。另外,汽车市场并不缺乏汽车品牌,如果威马汽车没有足够的竞争力,想要获得市场的资金支持想必也并不简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