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最大绿氢公司将诞生?宝丰能源自筹10亿入局!

日期:2021-04-1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9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电解水制氢 化石能源 煤制氧

宝丰能源4月18日发了一则公告,这一公告的轰动性并不亚于隆基大规模进入氢能。因为宝丰能源提出的计划显示,它将建成一座全球最大绿氢公司。

和其他公司生产氢能不太一样的是,宝丰能源生产的氢气将用于本公司的化工生产,用宝丰能源的话说,“可以获取产业链内的协同效应”。

10亿巨资不是心血来潮

宝丰能源在4月18日的公告中称,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在宁夏宁东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太阳能发电制取绿氢,生产的绿氢用于本公司的化工生产。这一项目并非是成立子公司后才启动,宝丰能源早已为之搭建了相对成熟的基础。

2019年,宝丰能源启动了“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及2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绿氢绿氧直供煤化工”的新模式。

详细说来,就是使用新能源发电,再通过电解水制氢,实现了能源生产过程完全清洁化,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绿氢生产;将太阳能“绿氢”补入甲醇装置耦合生产甲醇和烯烃等高端材料,副产氧气替代部分空分制氧用于甲醇装置煤气化助燃,可有效降低制氢综合成本。这一模式是国内首创。

据公告显示:“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或将成为第一家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真正实现碳中和路径的企业。”这为碳减排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绿氢成本仅1.34元/标方

用绿氢代替原来生产化工产品的能源,如果绿氢生产过程成本投入过高,必然会给公司整体收益带来影响。作为新技术、新模式,如何突破氢能源的成本壁垒将成为其规模化应用的关键。

宝丰能源在今年1月8日针对投资者的提问中曾给出了项目的制氢成本:当前宝丰能源制氢综合成本在每标方1.34元。“已探索出有效解决方案,以自有资金投资计算,每标方氢气的成本接近目前化石能源制氢成本。”

宝丰能源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大光伏发电及电解水制氢规模。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寻求新能源制氢的技术突破。同时,加强与相关金融支持、产业转化机构的合作,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使新能源制氢的综合成本接近甚至低于化石能源制氢成本。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用新能源替代部分化石能源,置换量达到4%。”在宝丰能源庞大的能源使用量面前,即使这一最大绿氢公司全程运转正常,也只能供应公司极少的能源量。

但宝丰能源也有自己的持续性计划:将通过20年的时间,实现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氢”替代原料煤制氢,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氧”替代燃料煤制氧,使公司不受煤炭资源的制约,并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

效益增长底气十足

4月17日公告中明确是由宝丰能源自有资金10亿建立绿氢公司。这一底气来自于宝丰能源近几年的业绩的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披露,2020年实现营收159.28亿元,同比增长17.39%;净利润46.23亿元,同比增长21.59%;基本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16.67%。

受2021年油价回归、下游需求回暖等因素推动,公司聚烯烃、焦炭等主营产品的销售价格走强。4月18日晚间,宝丰能源2021年第一季度中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10%;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7亿元,同比增长30%。

充足的现金流给予了宝丰能源充足的底气。就在公布10亿元的绿氢公司投资之前,3月7日,宝丰能源发布公告称,拟将建设4×100万吨/年烯烃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为673亿元。

现金流充裕也促使宝丰能源腾出手来在研发费用上投入更多。

宝丰能源的太阳能电解制氢项目该项目与常规煤制甲醇项目相比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宝丰能源称:公司将在制氢成本上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在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的同时将成本降至煤制气的平衡点,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氢能市场目前已有中国石化这样的巨型能源央企布局,也有隆基这样的新能源公司涌入,宝丰能源此时杀入,可以说再次搅动了氢能产业的市场竞争格局,群雄逐鹿的模式已经初步显现。对于宝丰能源来说,需要找到新能源企业进行合作, 因为宝丰能源毕竟仅仅是一家化工企业,对新能源发电并不了解,对于广大新能源企业来说,选择宝丰结盟或许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