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风氢扬科技:氢能探索无止境

日期:2021-04-20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清扬科技 氢燃料电池设备 氢燃料电池重卡

尊重技术逻辑、尊重用户需求是国产燃料电池企业实现商业化突围的关键,这也是G-POWER风氢扬科技快速崛起的独门秘诀。

作为后起之秀,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G-POWER风氢扬科技”)在成立之后短短的1年多时间里就推出了从60kW到120kW多款燃料电池产品,并在氢能重卡领域抢先展开布局,眼光精准,出手迅捷的G-POWER风氢扬科技有着怎样的成长基因?

持续磨练研发优势  打造全面技术堡垒

G-POWER风氢扬科技成立于2019年3月,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国内外知名燃料电池及整车开发企业。公司位于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的研发中心在2020年投入运营,已形成完备的从核心零部件到燃料电池系统及功能样车的全套开发、测试与试制能力,为发展迅速且多样化的燃料电池应用场景提供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和完整的动力系统总成解决方案。

G-POWER风氢扬科技在创立的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以不断超越的快速节奏先后发布CHIGMA 60、CHIGMA 80、CHIGMA120系列产品上市,并通过优异的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表现,迅速赢得大功率应用市场的认可。

在持续自主研发的同时,G-POWER风氢扬科技与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积极合作,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的联合研究开发工作。截至2020年底,专利申报已突破200项,积累技术储备,全面覆盖核心零部件研发、系统集成设计、控制策略开发等核心技术,并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2020年燃料电池领域中国企业专利公开量榜单中,G-POWER风氢扬科技位列第18名,体现出作为一名行业新军,对技术优势的积累和企业前瞻性技术的重视。

两极兼顾务实推进CHIGMA系统 覆盖全场景商业化应用

在率先完成国内首台大功率系统可靠性验证报告,推进重卡、长轴距客车应用的同时,G-POWER风氢扬科技同样深入到燃料电池的另一前沿应用——叉车领域,并投入专项研发团队,结合不同的叉车作业场景,开发出以5kW/9kW/15kW/22kW为主的CHIGMA10系列燃料电池系统产品,满足不同型号叉车的作业需求。

“G-POWER风氢扬科技产品性能的提升,得益于我们的产品研发逻辑。”风氢扬总经理刘军瑞表示,公司从底层技术出发,通过控制策略、集成设计、核心零部件资源三位一体解决方案,打造具备行业领先力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

底层技术是核心,G-POWER风氢扬科技掌握氢喷引射、216路CVM、静电消除等技术;以300余个零部件,51项企业标准,802项工程样件验证项目支撑燃料电池产品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公司还通过自主开发的控制策略、结构领先的集成设计及和国内一流的核心零部件厂商深度合作,保障公司产品具备行业领先力。

单从做电堆和系统的来看,做出来很容易,做出好的性能指标也不难,但是做出来满足整车工况需求,满足整车市场真实需求,经得起车规级考验的系统就很难。G-POWER风氢扬科技的思路是从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寿命和可靠性的需求去正向开发产品。

G-POWER风氢扬科技的系统装配生产线

公司已建立起一支超过50人的专业的人才队伍,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国内外知名燃料电池及整车开发企业,并在不断地扩充完善丰富的商用车从业经验使其可以充分认识车端对燃料电池的真实需求。

小步快跑是其发展的核心理念。“燃料电池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但是目前在成本、寿命和可靠性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还有差距。”刘军瑞表示,“我们需要正视它,需要冷静的思考,需要一定时间的技术积累,但是窗口正在慢慢关闭,留给中国企业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我们坚持小步快跑。”

随着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逐渐打开,终端应用市场对燃料电池产品的降本也提出了更加急迫的要求,对此,G-POWER风氢扬科技也有一套自己的降本策略。

G-POWER风氢扬科技把燃料电池定义为工业产品,从材料和工艺过程看,燃料电池具备大工业化生产制造的基础,燃料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是必然的,其成本可以支撑市场化商业运行的需求。

“成本是技术和生产能力决定的,在未来10年,燃料电池发展很快,它会出现一种现象,产品越好成本越低。”刘军瑞表示,G-POWER风氢扬科技坚持自主开发和对外开放,别人不做的公司要自主做,别人做不好的公司也要自主做,别人做的好的公司就要合作,要共同成长。把G-POWER风氢扬科技的经验积累开放给合作伙伴,让合作伙伴做的更好,把燃料电池做大做强,就会出现越好的产品成本可以降的更低。

目前G-POWER风氢扬科技在上海研发中心的试装线产能达到1000台/年,更大的制造基地正在布局中,今年以来已经接到包括公交、重卡、港口机械、叉车等应用场景在内的多个小批量订单,上半年会有一些具体的项目开始逐渐落地。装车运营方面,搭载G-POWER风氢扬科技CHIGMA80系统的12m燃料电池公交已申报第338批工信部公告,搭载CHIGMA120系统的重卡车型也将在今年交付客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