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省20个氢能重大示范项目名单出炉!

日期:2021-04-20    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示范项目 氢能装备

山东省氢能产业布局又有新进展,20个重点示范项目集中公示。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公示《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第二批)名单》(下称“第二批名单”)。

山东省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单中,共有20个氢能源项目入选,包括8个装备制造项目、9个基础保障项目和3个应用示范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分别涉及山东赛克赛斯、中国石化、山东泰山钢铁等。

此前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第一批)中,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兖矿集团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等23个项目上榜。此次第二批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的公布,是山东省整体氢能产业战略布局持续推进的的重要体现。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发展氢能产业,有突出的产业基础优势。

氢源方面,山东省具有丰富的副产氢成本优势,以高质、低价氯碱副产氢净化为主的副产氢产能可达57万吨/年,具备焦炉煤气制氢、天然气制氢、离子膜烧碱制氢、甲醇制氢、氯碱尾气制氢、电解水制氢等多种制氢能力,同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四,在运在建核电装机570万千瓦,具备制氢的良好条件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绿氢的巨大潜力。

科研基础方面,山东省集聚一批氢能产业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汇聚了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具备燃料电池研究基础的重点高等院校,拥有淄博国创中心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等科研创新平台,同时正积极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产业链条方面,山东省工业、制造业基础雄厚,同时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重要的商用车制造基地,山东省覆盖了氢制取、储运、灌充、加注上游供应环节及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零部件、电堆、系统、整车及终端应用全领域,聚齐了70多家关键产业链环节骨干企业。

示范应用方面,山东省主要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的“鲁氢经济带”城市集群示范区,拥有钢铁冶金厂区物流、支干线物流、港口物流、冷链物流、中长途公交及城市客运、园林环卫和渣土运输等多元化应用场景。据最新消息,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4月16日在济南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

业内分析认为,第二批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中包含装备制造、基础保障和示范应用三个方面,全面涵盖了氢能产业的发展链条,山东省推进氢能产业的决心可见一斑。在国内几个氢能示范城市群中,山东规划明确,后期表现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