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济南:热电联供系统示范应用,逐步将氢能应用于居民生活等多场景

日期:2021-04-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应用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气示范

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于2021年4月16日在济南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并授予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国家‘氢进万家’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称号,这意味着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目前也是唯一一个)。

济南市“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拟在莱芜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两个区域开展,主要内容包括光伏风电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副产氢纯化、纯氢管网建设、氢能交通应用、楼宇园区用热电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氢能高速建设等,逐步将氢能应用于居民生活等多场景,加快推动氢能综合利用。

济南莱芜“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拟在济南莱芜区开展,以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制氢厂为氢气供应地点,铺设中低压纯氢管网,建设管道供氢的泰钢加氢示范母站,并以泰钢加氢母站为氢气输送枢纽,覆盖附近厂区、社区,开展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和车辆推广等示范应用。

起步区“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整体区位情况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拟在济南起步区氢谷产业园区开展实施。主要依托起步区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环境、新基建的空间优势、示范推广的场景优势、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起步区及周边区域的氢谷产业园、商业生活体、基础设施、物流枢纽园开展“氢进万家”示范工程。实现供氢网络、氢气储运、加氢站、绿色物流交通运输、热电联供、综合能源中心等各类氢能应用综合示范,逐步推广氢能在多场景、多维度的综合利用,降低碳排放,助力国家“碳中和”战略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利用泰山钢铁副产氢资源、国网山东电力绿氢资源,并充分利用济南起步区新基建的优势新建光伏发电设施及电解水制氢设备等,铺设中低压纯氢管网,建设管道供氢的加氢示范母站,为附近加氢站供应氢气,通过供氢管网、高压槽车等多种输运方式保障“氢进万家”项目稳定、可靠的零碳排放运营,降低车用氢能成本;通过纯氢管网进园区、社区,在居民社区及产业园区开展以莱芜工业园区、莱芜生活社区、氢谷产业园、人才公寓、城市展厅等为基础的社区或楼宇集中供能用大功率燃料电池调峰型热电联供系统示范应用,打造黄河流域“氢进万家”高品质示范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