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旭阳集团:整体规划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日期:2021-04-20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旭阳集团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链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目标框架下,国家对能源结构的调整将势在必行。而氢能作为100%清洁能源,一是零碳排放;二是可实现能源互补,可作为电、热、气转换的媒介,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跨能源网络协同优化的有效途径;三是应用场景广泛,可应用于交通、工业、民生、发电等众多领域;四是储能优势明显,具有储能密度高、周期长、环保无污染、电能质量高等特点。基于这些不可比拟的优势,氢能将是实现碳中和的“最优解”,同时也是世界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有望成为下一个“主体能源”。

过去几年,经过技术发展、产业化初期的探索以及海外技术的逐步扩散,氢能在国内的发展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产业链具备了雏形,政策力度也在加大。从颁布行业技术规划,到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再到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将氢能正式列入能源范畴,显示出政策对氢能发展成熟度和长期发展方向的肯定。特别是2020年以来,政府从国家层面不断加快推出氢能产业政策,对氢能产业的支持更为细化和明确,在基础研究、产业引导、示范运营以及整车补贴等方面对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予以全面支持。全国各省市积极响应,已有20 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出台氢能产业专项政策42个。

目前在氢能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国内都有企业进行布局,虽然在燃料电池个别关键材料上还未完全实现国产化,但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和政策支持,预计国内氢能产业链将逐步实现自主可控,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氢燃料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在这样的背景下,旭阳集团(势而为,整体规划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优势显著,奠定强劲支撑

智通财经获悉,旭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在发展氢能产业上具备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组合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从国家到各级出台了一系列氢能产业政策。旭阳集团在氢能业务调研、规划特别是实施过程中,得到了相关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2020年7月14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旭阳集团确定为“河北省氢能应用示范工业企业”。该《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加快张家口、保定、定州氢能示范城市建设;支持定州等市利用工业副产氢资源,及长安氢能客车本土生产优势,积极开展氢能应用示范;支持旭阳集团等工业企业,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为原则,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布局建设工业副产制氢项目,着力提高工业副产氢提纯技术,并以职工通勤车、物流车和载重货车为切入点,配套建设制氢工厂和加氢站;推动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和邢台园区氢气提纯项目,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建成投产。今年4月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在津冀适合园区布局绿氢、蓝氢制备及氢能整车和配套产业链,建设包括旭阳集团氢气提纯项目在内的一批氢源供应及配套装备制造项目。

二是区域优势。旭阳集团焦化和氢能保障基地布局与国家氢能集聚区高度一致。旭阳集团各焦化园区规划建设区域氢能保障基地和综合加氢站群。旭阳集团已投产的定州氢能保障基地一期项目氢气供应覆盖京津冀。

三是资源优势。旭阳集团氢能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等区域,现有氢资源24.7亿方/年,预计2023年38.4亿方/年,2025年61.2亿方/年,储量大、范围广、多点呼应。

四是质量优势。经第三方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机构检测鉴定,旭阳集团高纯氢产品质量稳定,合格率100%,产品纯度99.999%以上,产品14项微量元素指标均优于GB/T3634.2-2011标准。

五是成本优势。旭阳集团焦炉煤气制氢拥有产业链天生优势,制氢成本仅0.7-1.0元/方,大幅低于其他工艺,达到可与LNG燃料车运行成本竞争的水平。

六是工艺联动切换优势。旭阳集团氢能以工业副产煤气为原料,通过一级净化生产甲醇和合成氨,通过二级提纯生产高纯氢和燃料电池用氢,可根据市场需求弹性安排生产。

七是碳排放优势。在煤焦化到高纯氢过程中,制取每公斤高纯氢排放9.82公斤二氧化碳,为低碳氢;在焦炉煤气和工业氢到高纯氢提纯过程中,制取每公斤高纯氢分别排放4.54和1.65公斤二氧化碳,为清洁氢。

统筹推进,迈出坚实步伐

旭阳集团依托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进程,设立氢能事业部,成立氢能公司,统筹推进氢能业务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2月18日,与定州市人民政府形成《关于加强经济合作推进项目建设备忘录》,首次提出“打造华北氢能源示范基地”。

2020年3月,定州市批复关于《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建设五位一体站的请示》,同意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在定州市北环路与胜利大街交叉口建设五位一体站项目。

2020年3月30日,与定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氢气生产储运和加氢站建设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以定州为基础,开发京津冀、全国及国际氢能市场,形成氢能产业链,提升氢能利用附加值,打造定州和旭阳氢能品牌,携手共建氢能示范城市。

2020年3月31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北省2020年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旭阳集团定州园区氢气提纯及充装项目、三位一体站能源利用项目纳入该重点项目清单。

2020年11月10日,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人民政府签订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氢气生产储运、加氢站建设、氢能产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呼和浩特市及周边旗县高效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华北地区氢能和氢能应用及氢能装备输出基地。

2021年3月11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北省2021年氢能产业重点谋划推进项目清单(第二批)》,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氢能源示范引领项目和500公斤/天加氢站项目及定州园区5000公斤/天制氢项目纳入该重点项目清单。

旭阳集团已于去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定州园区1000公斤/天高纯氢装置,可生产氢能汽车用氢及国标高纯氢,服务区域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区,主要应用于氢能汽车、医药中间体、电子半导体保护气、工业加氢等领域,完全保证客户对质量和数量的要求。

今年拟在定州建设一座500公斤/天加氢站,作为旭阳集团首个加氢站示范项目;拟建设定州园区氢气提纯二期项目和邢台园区氢气提纯及加氢站首期项目。

正在论证郓城园区、呼和浩特园区氢气提纯及加氢站首期项目。

与京津冀多家供应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多家上下游知名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有若干合作正在洽谈中。

方向清晰,未来发展可期

下一步,旭阳集团将按照“一体(‘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一体)+一网(辐射全国的智慧氢能供应网)+两翼(技术与服务)”基本思路,以氢为起点,由点到线,由线到网,向下贯穿整个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布局。

第一,发展高压氢气供应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定州园区二期和邢台、郓城、呼和浩特三个焦化园区一期高纯氢项目。开拓实现为冬奥会、雄安和北京等供氢。

第二,发展加氢站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定州综合加氢站、邢台加氢站、旭阳中燃加氢站、郓城旭阳加氢站等项目。

第三,发展氢能管网项目。

第四,发展液氢制、储、运、加项目。

第五,发展制氢技术储备项目。聚焦高活性稳定性催化剂、超薄高强度离子膜、膜电极中试、电解槽试制、制氢系统集成、光伏制氢示范等,形成并不断充实相关技术储备。

第六,发展跟进延伸项目。紧随旭阳事业“三多”(多方式增长、多产业发展、多区域布局)全国布局,在集团运营管理服务、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新开拓焦化项目同步规划氢能项目,形成氢能与焦化优势共生、价值互增的协同效应。

关于实施计划与步骤,旭阳集团也已做出安排,总体按三个阶段的节奏来推进:

第一阶段,以氢能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孵育氢能产业。建设氢能基地,拓展京津冀氢能市场,打造旭阳氢能品牌。

第二阶段,拓展氢能格局,打造独立业务板块。以旭阳河北定州园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园区、辽宁凌源园区为氢源保障基地,建立对京津冀三点环抱氢能保供圈;以旭阳河北邢台园区、山东郓城园区为氢源保障基地,实现对冀东南和鲁西南地区氢能供应。

第三阶段,全国布局,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伴随旭阳事业全国布局,不断扩大集团氢能版图,打造辐射全国的氢能供应网;与上下游产业开展合资合作,延伸氢能产业链,提高氢能附加值。

通过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稳健发展,致力打造多区域“制-储-运-加-用”氢能示范、聚焦京津冀/山东/长三角等氢能快速发展区的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打造分布式氢能生态系统及低碳交通生态系统集成商,打造民用液氢技术、高压气体输送技术及设备、氢燃料电池技术及材料等先进能源技术提供商,打造碳中和能源转型一体化服务商,为国家“3060双碳”宏伟目标的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