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投运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

日期:2021-04-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夏衍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岸电储能一体化 碳中和

4月1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在江苏连云港建成投运国内首套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可进一步降低船舶污染物排放。该系统包括功率为5000千瓦的储能电站,可以满足总量1万千瓦以上或单个泊位3000千瓦以上岸电接入需求,同时还减少了岸电的使用成本,有助于船用岸电技术的推广应用。

推广岸电技术是减少靠港船舶污染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油改电”,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用能替代,可以大幅降低船舶的污染物排放。作为全国第一个使用高压船用岸电系统的港口,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口已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系统建设,港口空气污染物年排放量减少19%。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船用岸电的推广应用是一个大趋势。但岸电以冲击性负荷为主,高负荷时间占比较低,供配电网络利用率低。同时,如果在燃油价格相对较低时,岸电的整体运行经济性也没有明显优势,岸电发展受到这些因素制约。”连云港港口集团新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勇介绍。

针对岸电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国网江苏电力联合中国电科院、南京工程学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的研发建设。

据介绍,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通过在电价低谷时把电储存到蓄电池里,在需要使用岸电时再把电送出去,不但起到了对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而且也进一步降低了船舶使用岸电的成本。

根据测算,连云港9个泊位的岸电使用单价是0.9元/千瓦时,在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投运后,岸电使用单价将降至0.7元/千瓦时,与使用燃油相比,船舶靠港期间的运行成本可再降低30%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