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轩高科回应储能电站爆炸,敲响行业安全警钟

日期:2021-04-21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储能电站 磷酸铁锂电池

一起储能电站事故,不仅使国轩高科备受关注,也将储能行业安全问题推向舆论中心。

4月16日12时许,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福威斯光储充公司)旗下一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救援过程中,电站突发爆炸,造成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事故发生时电站正在调试,因为出现了重大人员伤亡,北京连夜排查储能电站安全隐患,在建项目全部暂停。

1、国轩高科回应:未参与运营管理

据悉,涉事电站位于集美家居大红门商场。

公开资料显示,集美大红门25MWh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由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项目包括25MWh的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的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快速充电桩。

福威斯光储充公司曾称,该项目是当时全球用户侧最大规模储能电站、城市中心最大规模充电站、第一个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第一个区域直流增量配网项目。

从股权架构来看,福威斯光储充公司为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和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国轩高科孙公司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福威斯光储充公司25%的股权,国轩高科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40%股权。

事故发生后,国轩高科于17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国轩高科未参与福威斯光储充公司和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营管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责任尚在调查认定过程中;国轩高科已派人协助福威斯光储充公司,配合有关单位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

另外,国轩高科也表示:“公司对在本次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表示深深的哀悼,对牺牲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参与火灾救援的消防官兵及其他救援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此次事故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目前来看,事故原因和责任判定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对国轩的业务影响也尚未可知。

不过,股市方面,上周五传出旗下储能电站发生火灾的消息后,今日,国轩高科低开近9%。随后,该股跌幅缩窄,截至收盘跌1%,报34.4元,成交额近18亿元,最新总市值438亿元。

2、工程设计问题or电池问题

据通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行业人士对此也提出了多方面的猜测。

前不久韩国一光伏电站的储能系统起火,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其储能电池就由LG化学提供。

相比LG化学提供的三元电池,福威斯光储充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理论上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能更高,不过储能电站由于容纳电芯数量多,热管理等问题也会让电芯的可靠性降低。

有人指出,一个可能是储能电池中某个电芯受自身质量、外部因素导致损坏或短路,引起事故。

此外,由于事发时项目正处于调试中,现场人员如果操作失误或者现场处置不当,同样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还有则是储能系统以外的因素,外界的电、热干扰都会影响到储能系统,因此一般都对储能系统的环境有要求,比如避免环境温度过高等因素。

目前,官方调查报告还没出来,仍不确定是电池问题、电网问题还是别的问题。不过,在北京当地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储能行业发展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3、储能行业安全标准亟待出炉

近两年,国内储能行业被誉为“蓝海”产业,各地政府政策鼓励加上各类市场主体相继涌入,发展空间被大众看好。

从储能系统的成本构成中来看,电池是储能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占比60%,因此国内头部电池企业纷纷均以此作为切入点以掌握储能产业链话语权,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派能科技、亿纬锂能等。

其中,宁德时代陆续与星云股份、科士达、易事特、国网综合能源等逆变器、能源服务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去年年底又入股电站建设承包商永福股,今年年初更与永福股份官宣共同布局光伏、储能领域。

去年10月,国轩高科副总裁黄章喜曾公开透露,公司计划2023年实现收入400亿元,其中储能业务超30%。

但在广阔前景下,储能行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风险,安全问题则是其中焦点。在安全方面,韩国、美国近年来曾发生多起储能电站着火事故,造成严重损失。其中,韩国在过去3年内发生近30起储能电站火灾事件,导致全行业长时间停滞整顿。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本次事故将推动储能技术标准的更快制定,也将促使行业加速成熟。

一方面,储能上业模式还不成熟,许多厂商尚未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安装储能仅为满足上网要求。

另一方面,储能系统目前仍缺乏系统性的标准和规范。国内对于储能系统的认证、验收存在欠缺,产品鱼龙混杂,标准的落地实施也缺乏统一监管。

随着国内储能电站规模化的提升,需要提升安全标准体系,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且通过强制安全认证等方式,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水平。

此次储能电站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上下游企业都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生产制造、安装施工、运维管理等产业链都要引以为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