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如何回收?广东发布技术规范团标

日期:2021-04-21    来源:电桩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1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技术规范团标

随着电动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充电设施数量也随之增加。首批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行至今已超过10年,达回收年限。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联盟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达到168.1万台,比上年同期增加37.9%。进入退役年限的充电设施如何回收?

对此,4月19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该团标”),为日渐增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回收拆解提供技术支撑。

首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进入退役年限

我国自2009年开始把电动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配套的基础设施。随着电动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充电设施数量也随之增加。不过充电设施的使用年限在一般正常情况下为7~15年,首批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行至今已超过10年,开始大批量进入退役年限,回收拆解量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

据了解,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主要构成包括外壳、固定硬件、电气电路设备、电子器件、电路板、高低压线束、冷却物件和紧固件等等。回收拆解对铝、铁等金属和塑料板件等较易处理,但在拆解过程中可能产生粉尘、废水和噪声污染,特别是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电路板,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以至于发生安全事故。

上世纪90年代广东粤东一些乡镇大规模回收拆解电视机等家用电器造成严重污染的教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为避免重蹈类似覆辙,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回收拆解提供技术指导,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联合多家单位联合制定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技术规范》。

为了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回收拆解提供技术指导,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制定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技术规范》。

拆解完成后应记载退役充电设施的物质流向

该团标以国家处理废旧物品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总结吸收回收拆解退役充电设施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规定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过程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作业要求、贮存和管理要求、安全环保要求等。

总体要求包括一般要求、场地要求、设备设施要求和人员要求。

其中,一般要求包括规定回收拆解企业在拆解前应根据充电设施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制定拆解作业程序或作业指导书、宜采用机械或自动化拆解方式,以提高拆解效率及安全性,拆解前应进行信息采集,拆解完成后应根据企业需求形成拆解报告,记载退役充电设施拆解后的物质流向。

场地要求规定拆解场地应为封闭或半封闭建筑物,保持通风干燥、光线良好。应设立专用的拆解和贮存场地,贮存场地细分为拆解前和拆解后贮存场地,并做好明显标记。拆解场地、贮存场地应配备相应的安全防范和环保设施,包括但不限于消防设施(如沙箱、消火栓、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报警设施、应急设施、监控设施、废液收集/处理设施,拆解、贮存场地(包括临时贮存)的地面应硬化并防渗漏。一般固体废物贮存场地应符合GB 18599 《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的相关规定,危险废物的贮存场地应符合GB 18597《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设备设施要求应配备充电设施切割、分离、破碎和分选功能的设备、应配备专用起吊工具、起吊设备、专用拆解工作台等。应配备回收废液的设备设施和防机械伤害手套、安全帽、工作服、护目镜、劳保鞋等安全防护装备。

人员要求操作人员应具备相关专业拆解知识,并熟悉安全作业流程,通过内部培训和考核后方可上岗。操作人员作业过程要穿戴劳保用品,并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进行操作。

对落实资源回收、保护环境有积极意义

作业流程要求拆解企业要结合不同充电设施的类型、安装特点,编制好拆解流程。供参考的一般流程为“预处理外部拆解箱体拆解编制拆解报告”。

预处理包括根据充电设施结构和类型,确定并准备好拆解所需的工具和设备;检查待拆解的充电设施是否存在线圈缠绕、零部件难以移除等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清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拆解工作平台,保证拆解工作顺利进行;使用起吊设备将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平稳放置在拆解工作台上并加固。

外部拆解首先拆除充电设施外部连接的螺栓、螺帽等紧固件,其次拆除与充电设施连接充电线及配套线束,再拆除充电设施人机交互面板,并同步拆除配套线束,接着拆除外部的塑料或金属隔板、挡板、保护套等相关轮廓板件。

箱体拆解先拆除退役车用充电设施配套的冷却设备,如散热风扇;若拆解的充电设施冷却器件是采用液冷方式,应该提前将冷却液抽排至废液收集装置,再拆除液冷管道等设备、拆除充电设施内部的紧固件,同步收集螺栓、螺丝等、拆除充电设施内部电气控制和开关元件和充电设施内部电子设备和集成电路板等器件。最后移除充电设施内部的其他剩余部件,将机体内部器件和外壳结构彻底分离。

贮存和管理要求规定拆解得到的零部件,如托架、隔板、电路板、线束等应配备专用的容器分类贮存并标记。对回收拆解的电路板应按照YS/T 1293《废旧电路板中有色金属回收技术规范  铜、锌、铅、锡、金、银、钯的回收》的相关要求执行。其他贮存要求应参照YS/T 766《电子废弃物的贮存安全规范》的相关要求执行。

安全环保要求方面,明确要求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和运输应符合GB 18597《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和HJ 2025《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危险废物的处置,应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企业处理。拆解过程产生的粉尘经处理后应符合GB 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废水的排放应符合GB 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噪声如对建筑物或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应采取相应防护措施。拆解企业厂界噪声应符合GB 12348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要求。

专家组评审认为,《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技术规范》的技术要求规定科学、规范、严谨,既有先进性、适用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团标的发布,满足了市场和创新需要,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回收拆解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对做好退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回收拆解,落实资源回收、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