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北京丰台储能电站火灾启示

日期:2021-04-22    来源:杭州轻舟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2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锂电池 电池储能系统

4月16日午间,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的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当天晚上火灾被扑灭。事故救援过程中,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稳定),1名电站内员工失联。

事实上,国外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也屡见不鲜。在美国,2019年4月19日下午5点左右,美国亚利桑那州西谷菲尼克斯郊区的公共服务公司(APS)内,储能设施内电池发生故障并发出警报,APS和储能设施供应商Fluence都接收到了警报。最终事故造成一起爆炸,两个部门多名消防人员受伤,其中两人重伤。

亚利桑那州事故时间节点

而在韩国目前已累计发生30多起储能电站起火事故,最近的一次事故发生在4月6日下午,韩国一光伏电站的储能系统起火,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据悉,该火灾是位于韩国忠清南道洪城郡广川邑加井里的光伏储能项目,该项目光伏装机总规模为3.4MWh,储能于2018年安装总装机、规模为10MWh,储能电池由LG化学提供。

储能电站消防启示

(1)要认识到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或故障时,随时可能会爆炸。这个确实没办法,目前受技术制约,还没有好的办法不让电池室发生爆炸(快速释放的易燃气体,空气,火源都具备)。这个爆炸主要是混合气体爆炸,所以,没看到火,只看到烟(其实里面有很多就是混合爆炸气体),也许会更加危险,这时候就差个火源,或就差些空气了。在通过全面的实验可以确定最终的策略和指导之前,建议消防人员在将锂离子储能系统视为外壳中的气体混合物浓度高于LEL,除非另行证明,否则应待在保守的潜在爆炸半径之外,并停留在危险区的外部;

(2)处置时要注意做好防爆准备。在前往现场处置时,与电池室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防止爆炸伤亡。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不得进入电池室,不得打开有关的门或窗户,防止给现场生成爆炸性气体环境,或给现场提供点火源。同时,还要与储能单位建立密切联系,请他们切断充电(从电网给电池的),从而确定是否能射水,避免盲目射水导致短路打火或其他意外事故。

(3)应进一步研究事故处置流程。如何进入现场,如何排除现场的烟气和易燃易爆气体(有无排风机),如何防止点火源的产生,如何抑制电池的热失控(向哪儿射水,一般来说是某块电池或电池组先热失控,如何能做到靶向射水,因为射水到其他地方都没有啥用),以上这些均需要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

储能系统安全启示

储能电站应该进行包括全面测试的研究,以了解响应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火灾事件而采取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消防策略;

应开发一种在线教育工具,以扩散有关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危害和消防战术考虑因素的适当基础知识;

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应包含可远程访问的气体监测;

应该进行包括多尺度测试在内的研究,以评估用于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固定式气体监测系统的有效性和局限性。

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应包含强大的通信系统,以确保从BMS从整个储能系统中的传感器远程访问数据,并且让火警控制面板保持不间断。

储能系统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与当地消防人员和业主授权单位一起制定应急行动计划,并全面了解与锂离子电池技术相关的危害。

在所有储能系统安装中均应使用标识储能系统内容的标牌,以警告第一响应者与安装相关的潜在危险。

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应与紧急操作计划配合,按照国际消防法规第12章的要求,配备适当的防爆保护。

应该进行包括全面测试的研究,以确定最有效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灭火和防爆系统。

应开展着眼于储能系统紧急退役的最佳做法和消防在紧急情况下作用的研究。

电池预测技术的重要性

电化学储能电站尤其是锂电池电站,本身由于电池特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需要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和对施工以及运维监管。本次北京事故,固然非常令人痛惜,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储能电站还处在行业发展前期,一方面发展配套更好的消防安全技术和产品,包括气体监测,水冷却,隔离技术等等,另一方面还要从源头做好电池异常的预测和提前介入。

电池和其他设备不同,更像一个有生命的物体,随着运行电池状态会发生变化。即使出厂良好的电池,在日后的运行中也可能会出现异常,再加上外部电气设备的影响,导致过充,过放,或者其他情形,就会发生故障甚至引发事故。加上一个电站通常有成千上万个电池,概率上又有极大的增加。

因此,我们在故障后及时监测和消防处理的同时,也需要发展事前的预防。通过结合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及早的筛选和识别出问题电池,尽早人工干预,一来可以延长电池寿命,二来也降低了故障事故的发生概率。

轻舟科技推出的储能管家产品在电池监测和预警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作为一款一站式智慧运维平台,储能管家实现了提前发现风险电池,及时关注,降低运行风险;统计分析落后电池,及时补电,保障正常运行;快速定位问题电池,及时替换,减少收益损失 等功能。

储能管家单体电池跟踪监控技术

稳定的储能系统加上及时的电池监控,能有效控制成本,极大的提高营收,保障安全。接入一站式智慧运维平台,都能够为电站的运作提供极大的便捷和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