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实探江苏盐城氢能巴士示范项目 未来氢能应用领域有望扩大

日期:2021-04-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兴邦氢能 氢燃料电池客车

4月21日,由中国科技部和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支持,组织实施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组织终期评估。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邦氢能”)作为电堆模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独家提供方和1000KG创咏加氢站的设计参与方及投资方接受了专家组评估。

在这次评审过程中,记者也跟随专家组现场体验乘坐氢能公交巴士。兴邦氢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协助NUDP扩大商业化发展,应用扩展至各类公共交通车辆、运输类重卡、船舶、小型社区及商业供电、5G及电信通信供电等领域,推进燃料电池领域的产业升级。

现场体验:氢能公交行驶期间很安静

自2003年起,科技部联合GEF、UNDP,在中国组织实施了“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

2016年,为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在国内的商业化发展,科技部再次联合GEF、UNDP在北京、上海、郑州、佛山、盐城五个示范城市,推进“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进一步推广提升燃料电池汽车性能,降低成本,突破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瓶颈,完善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快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进程。

4月21日下午,记者与专家组一起登上11路氢燃料电池公交巴士,总体感觉车辆行驶平稳安静。同日,专家组也现场评估了盐城创咏加氢站,盐城创咏加氢站占地6990平方米,创咏加氢站日加氢能力可达1000公斤,每天可满约100余辆氢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行驶。

产业发展:燃料电池有望应用至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2015年,兴邦氢能作为国内和江苏省最早从加拿大招商引资进入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且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落户扎根在盐城市高新区,同年盐城市政府规划未来推广不少于600辆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车。

2016年兴邦氢能联合及引入加拿大巴拉德、能源之星公司的国际科研技术团队,国产化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电堆检测设备项目研发生产,2017年成功取得国家车辆公告目录和四部委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目录,是我国第一个取得这两个目录的12米燃料电池公交巴士。

2019年11月,盐城示范氢能公交巴士正式上线运行,示范项目共计投入10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全部采用兴邦氢能生产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超低温存放和停机检测自动保护,加注氢仅需8-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氢燃料电池公交巴士上线运营近2年,运营里程超过50万公里,加氢量超过2.3万公斤,兴邦氢能承诺负责氢燃料动力系统的全部售后维保工作,按照国际公共交通车辆维保体系实施全天候24小时提供保姆式服务支持,保障市民低碳0排放“氢城生活”公交出行,在盐城公交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氢燃料电池公交巴士运营情况稳定良好。

评估期间盐城项目组表示将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运营规模,推动盐城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兴邦氢能相关人士表示,将会继续协助NUDP扩大商业化发展,应用扩展至各类公共交通车辆、运输类重卡、船舶、小型社区及商业供电、5G及电信通信供电等领域,推进燃料电池领域的产业升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