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4月19日-4月23日】

日期:2021-04-2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作者:秦海霞 林雨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3
22: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化石能源 厚普股份 氢能产业

国内头条

1、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检阅清华氢能重卡等相关技术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欧阳明高院士、李建秋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高性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作为清华大学代表性科研成果之一,接受总书记检阅。

该燃料电池系统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堆,零部件国产化率高达100%。值得注意的是,该燃料电池系统的前代所搭载的北汽福田32T液氢燃料电池重卡上,同时搭载了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重点孵化企业清研易为的大扭矩密度电动轮承载车桥。

2、国资委要求“统筹推进氢能制运和储用全链条发展”

4月16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资委正指导中央企业认真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国资委要求,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推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因地制宜开发水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统筹推进氢能制运和储用全链条发展,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积极参与碳交易等市场建设。

3、厚普股份签150亿元大单,投建氢能产业集群项目

4月20日晚间,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20日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项目名称为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项目拟投资150亿元。

根据公告,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分三大类,一是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二是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三是合作双方共同推进氢能示范项目的建设。

厚普股份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下降11.87%;净亏损1.68亿元,同比减少905.35%。

4、川威集团、亿华通、大运汽车联手打造成渝氢走廊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

4月22日,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当天,川威集团、亿华通、大运汽车三方就联合开展“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示范线项目位于成渝氢走廊中心,主要应用于川威集团矿石、矿渣、钢材等原材料运输,属于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采用由亿华通与成都大运汽车联合开发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该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车额定功率220KW,峰值功率355KW,燃料电池功率可达200KW,续航可达450公里,具备环保无污染、续航里程长、负荷载重大、加氢时间短等特点,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5、氢能联盟白皮书: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在2030年实现平价

4月22日,“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今天在京开幕,论坛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举办。论坛上中国氢能联盟发布《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指出,脱碳成为本轮氢能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在2030年实现平价,完善低碳清洁氢政策体系是氢能助力碳中和的关键。

6、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分享科技部“氢进万家”大蛋糕

4月16日,山东省从科技部一举拿下全国“氢进万家”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当日,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在济南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授予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国家‘氢进万家’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称号。同时潍柴集团牵头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氢进万家”项目投资过百亿。根据规划,将青岛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将成为重点方向。

7、2021上海车展  红旗、上汽、格罗夫、博世和雄韬氢雄闪亮登场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精彩亮相。上海车展上的氢能汽车产业链上出现了红旗、上汽、格罗夫、博世和雄韬氢雄。国产品牌格罗夫商用车正式发布是一大亮点。这次成功推出的两款炫酷的商用车型:一款氢能城市物流车、一款氢能重卡,物流车名为天玑,重卡名为天枢。

8、重塑股份牵手舍弗勒集团 加速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4月19日上海国际汽车展期间,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性汽车及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议将在燃料电池关键技术领域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燃料电池技术在全球更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现场,重塑股份董事长、总裁林琦与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科技事业部总裁杨汉兵先生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截至2021年第1季度,重塑股份已与包括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三菱扶桑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建立了深入的合作,结合产品实际应用场景开发多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

国际头条

9、雪佛龙与丰田宣布结成氢技术联盟

4月21日,雪佛龙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宣布,迈向将氢气商业化的战略联盟的第一步,这被视为一种环保的运输燃料选择。

该联盟以美国为中心,预计将集中在三个领域:就促进氢基础设施发展的公共政策进行合作,评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市场和将需要的氢供应,以及探索共同合作的机会研究开发氢动力运输和储存。两家公司在联合新闻稿中表示,合资企业的目标是“促进功能性,蓬勃发展的全球氢经济”。

10、美军无人机使用燃料混合技术飞行时间超24小时

据国外航空媒体《环球飞行》(Flightglobal)4月19日消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在2020年11月试飞了一架“混合虎”(Hybrid Tiger)式无人机,飞行时间超过24小时。

该实验室表示,“混合虎”在夜间由高压氢燃料箱和燃料电池系统驱动,在白天则由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海军研究实验室表示,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还在开发能感知能量的电力管理算法,该算法可以改变操作模式,并根据天气预报和当地观察到的能源收集机会生成导航策略,例如利用上升气流来增加飞行高度。“混合虎”融合了多种动力来源和不同的优势,以实现极致的续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