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难点

日期:2021-04-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张冶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退役电池 新能源发电工程 电动汽车

随着这些年电动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在汽车行业的占有量逐年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退役以及后续的处理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重点。

近几年,国家接连发布了关于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政策以及示范项目。退役电池梯次利用也成为了电池行业关注的重点。

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聊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难点。

安全性、稳定性难以保障

退役电池使用后,各方面性能参数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无法直接判别。最直接的安全性、稳定性难以保障,而安全性、稳定性又是决定电池能否梯次利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随着电池循环寿命的增加,起火、自燃等隐患大幅上升。部分企业提出利用大数据的方式判断电池模组的健康情况,这种方式可否单独使用还是作为人工筛选的辅助手段需要进一步研究。

拆解成本高

各家电池生产商的电池系统设计均不相同,无法采用同一套拆解工艺,导致电池拆解时极为不便,自动化程度极低。

废旧动力电池在拆解进行梯次利用时,必须经过多道工艺流程,包括品质检测、安全性评估、循环寿命测试等,再将电芯分选分级、重组后才可以实现梯次利用。整个处理的过程耗时耗力,成本居高不下。

应用场景及相关监管难

从电池厂商的角度考虑,电池厂商不愿承担电池梯次利用带来的安全风险与市场影响,不希望退役的电池再次进入市场。并且,不同应用场景对电池的要求不同电池开发的侧重点也不同,退役电池应用场景受限,如何将退役电池根据电池特性匹配到对应的应用场景也有难度。

同时,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市场如何监管也是一个难题。如何为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市场打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目前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用户接受度

从用户接受度的角度来看,对于退役电池来说。最直观的问题就是性能、安全性是否存在问题。用户花钱买到一个二手产品,如何打消用户的抵触心理也是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打消用对于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各种疑问,这项技术的推广将困难重重。

以上就是小编梳理的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难点,欢迎交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