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跨界造车拉伸产业链质量监管要及时跟进

日期:2021-04-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恒驰智能网联系统

近日,继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下场造车后,小米也宣布将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恒大汽车联手腾讯、百度研发了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苹果将造车的主攻方向聚焦于软件定义汽车上……为抢占新能源汽车这一万亿级新蓝海,众多地产、手机、互联网等企业纷至沓来、跨界造车,势必将带动诸多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实现融合发展,并延伸汽车产业链,同时,这也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其实,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事件也在同步增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此前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显示,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1173例,反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问题占缺陷线索的49.4%。

而且,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提速,与传统造车相比,不仅增加了电池、芯片、车载系统等软硬件,还加快融合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以持续提升消费者的驾驶体验。相比之下,电池、电机等问题“看得见、摸得着”,已暴露多年,多属于汽车制造领域,而逐渐暴露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问题,以及数据泄露等问题涉及面更广、更复杂,也更难监管。如近日河南郑州Model 3车主因索要追尾事故前30分钟数据与特斯拉方面一度僵持不下,最终协调将数据和车辆送第三方检测。

目前,我国执行的汽车召回管理方法中没有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详细规定,在2019年发布的《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中,也只是要求零部件生产者获知新能源汽车某些部件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并通报整车生产者,同时配合召回、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产品。那么,对于融合新技术、新设备带来的软件更新、设备运维等问题,以及软件不稳定等引发的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应如何监管呢?而且,汽车数据泄露不仅关乎用户隐私、行驶安全,其涉及的道路网数据、导航数据、环境影像等具有地图测绘属性的数据还事关国家安全,这又如何管控呢?

因此,作为跨界融合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要持更加严谨的态度,需经过更加严格的验证后,才能用到车上。同时,融合创新后的造车技术,不仅应符合汽车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也要与交通管理、地理信息、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相适应。

当然,法规完善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过程,需要普遍调研、汇总、分析、研讨,才能有所突破、贴近实际。但毕竟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多年,已初步暴露出部分问题。因此,在行业即将大爆发的关口,相关工作需加快开展,才能有的放矢。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近日组织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提出,建立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这对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管而言,无疑是一个好开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