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通过!潍柴动力20亿押宝年产2万台FC+3万台SOFC氢能项目

日期:2021-04-26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潍柴动力 燃料电池

4月23日潍柴动力晚间发布公告称,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7.93亿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根据此前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130亿元。

包括募集资金中2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另外110亿元用于国六高端发动机开发、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以及液压动力总成等项目。上述燃料电池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可以形成年2万台氢燃料电池、3万台SOFC燃料电池的燃料电池产能。

潍柴布局燃料电池可以追溯到2016年,认购新三板公司弗尔赛33.5%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者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以气体能源为核心的燃料电池和综合能源系统设备公司。

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购20%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同年8月29日,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Inc. BLDP)在宣布与中国汽车和设备制造企业潍柴动力达成协议后,其股价在盘前交易中飙升21.45%。此次合作包括潍柴向巴拉德投资1.63亿美元,持有该公司19.9%的股权。

巴拉德是一家位于加拿大的氢燃料电池企业,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材料、膜电极、电堆、模组及系统的核心技术,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重型动力系统、物料搬运、便携式电源以及备用电源等市场,在加拿大、美国、欧洲、中国等市场均有布局。1993年和1995年,巴拉德的股票分别在多伦多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以及应用于客车、商用卡车和叉车的下一代燃料电池模组。按照约定,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其中潍柴动力持股51%,巴拉德持股49%。合资公司将拥有巴拉德下一代电堆及模组技术产品在中国商用车和叉车市场的独家权利,双方同时将围绕未来技术产品展开深入合作。

巴拉德在燃料电池领域是一家元老级的公司,约有70%来自于在中国部署的燃料电池车辆。据悉,目前潍柴拥有巴拉德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及模组技术产品在中国客车、商用卡车和叉车市场的独家权利,双方已就4.0kW/L电堆技术及4.0kW/L以上未来技术的合作框架达成一致,目前年产2万台的潍柴巴拉德的合资工厂已经建成。

SOFC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简称SOFC)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是在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全固态化学发电装置,其发电效率达45%到60%,热电联产效率高达80%以上。可广泛用于固定电站、家庭电源、船舶动力、汽车动力、空间宇航等领域。

2018年5月份,潍柴动力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锡里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又于当年12月增持锡里斯股份至20%,成为锡里斯重要的战略股东,并计划携手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