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欧洲主要国家氢能政策概述

日期:2021-04-26    来源: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  作者:史英哲 赵盈盈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 储氢 清洁能源

一、前言

2019年12月,欧盟发布《欧洲绿色协议》,描绘了欧洲长期绿色发展战略的总体框架。2020年7月,欧盟发布《欧盟氢能战略》,提出了欧洲长期发展氢能的战略蓝图。欧盟委员会认为,氢能是实现《欧洲绿色协议》和欧洲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选项。针对欧盟如何将清洁氢能转化为可行的解决方案,战略给出了渐进的氢能发展目标:

在第一阶段,即2020年至2024年,欧盟将安装至少6吉瓦的可再生氢能电解槽,并生产多达100万吨的可再生氢能。

在第二阶段,即2025年至2030年,欧盟安装至少40吉瓦的可再生氢能电解槽,以及生产多达1000万吨的可再生氢能。

在第三阶段,即2030年至2050年,可再生氢能技术应成熟并大规模部署,可以覆盖所有难以脱碳的领域。

《欧洲氢能战略》概述了欧洲未来三十年全面的投资计划,包括制氢储氢、运氢的全产业链以及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等投资,预计总投资超过4500亿欧元。战略明确欧盟的首要任务是开发主要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生产的可再生氢能。从短期和中期来看,其他形式的低碳氢包括通过碳捕获技术生产的蓝氢对于迅速减少CO2排放至关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背景下,法国、德国、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七个欧盟成员国将氢战略纳入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如奥地利、爱沙尼亚、卢森堡、波兰和斯洛伐克目前处于制定战略的阶段。此外,某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已经发布了国家氢战略的国家中,已经采用了区域性的氢发展战略。根据国际能源咨询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从2020年到2030年,法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将投资440亿美元用于绿氢和蓝氢项目。本文将梳理欧盟主要国家的氢能战略和发展目标,特别是德国长期以来发展绿氢项目提出的相关资助计划和倡议。

二、欧盟国家氢战略概述

在《欧洲绿色协议》和《欧盟氢战略》发布后的几个月内,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并规定了氢能发展的明确目标和至2030年的融资措施。下表概述了欧盟主要国家发布的国家氢能战略,其中挪威在国家氢报告中没有定义具体目标和资金措施,因此未包含在表格中。

从绿氢产能目标来看,法国以“到2030年电解水制氢产能达6.5吉瓦”的目标位居第一,意大利、德国则以5吉瓦的目标并列“亚军”。其中,法国、德国、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内的五个欧盟成员国占欧盟27国GDP的58.5%,其整体目标是到2030年在低生产情景下达到20.5吉瓦的绿氢产能,在高生产情景下达到22吉瓦的绿氢产能。从这点来看,欧洲氢战略计划在2030年安装至少40吉瓦的可再生氢能电解槽目标有一定可行性。

三、欧洲氢战略目标进展

截至2020年11月,欧盟共有总装机量为21.3吉瓦的151个电解水制氢(PtH)项目在推进,其中106个项目宣布了在2040年前安装总容量为20吉瓦的计划。从项目运营时间上来说,总容量为9.1吉瓦的101个电解水制氢项目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运营,其他项目投运时间仍未确定。到2024年,总容量为2.1吉瓦的79个电解水制氢项目将投入运营。

目前,欧洲国家电解槽的总装机容量已达到1吉瓦,占制氢总容量的1.4%。欧洲氢能组织预测,2020年至2030年之间电解槽的年平均装机容量为0.83吉瓦。此外,上述106个项目在2020年至2040年之间的平均容量为189兆瓦(0.2吉瓦)。下表显示了欧盟氢战略中确立的欧洲电解槽总装机容量目标实现的预期进展情况(假设所有电解槽都能按照预期投入运营)。

欧盟氢战略目标的预期进展资料来源:Stratas Advisors

可以看到,目前计划推进的项目与欧盟氢能战略目标的比重并不乐观。但随着欧盟氢战略的推动、欧洲清洁氢联盟(ECH2A)的成立以及多个欧盟国家氢能战略的实施,如果欧盟主要国家都能够完成各自的氢战略目标,欧盟氢能战略目标也有望逐步达成。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151个PtH项目中,已有82个项目宣布了其制氢电力来源:风能,太阳能和水能将为电解槽提供99%的动力,因此这些项目生产的是绿氢。

四、德国氢战略政策简述

德国联邦政府很早就意识到氢能技术的发展潜力并通过各项联邦政府资助计划为此提供了充分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推进该领域的示范项目建设。其中包括:

1. 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NIP)

2004年,德国政府成立了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组织(NOW),以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该组织的管理层由来自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2006年, NOW启动了国家创新计划(NIP)计划来推动实施氢能发展项目的实施。该计划在2006年至2016年募集了约7亿欧元的专项资金,2016年至2026年其资金规模将高达14亿欧元。2019年,氢能示范区(HyLand)计划作为NIP计划的一部分被提出,NOW先后确定了3批次共25个氢能示范区试点。

2. 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

2019年,德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个“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项目,推动氢能在交通、供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其中12家公司将以工业级规模测试氢能技术。“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将加速氢能技术和创新从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转化,预计在2020 年至2023年期间投入高达6亿欧元的专项资金。

3. 能源和气候基金框架

在能源和气候基金框架下,2020年至2023年将投资3.1亿欧元来扩大以应用为导向的绿氢基础学科研究。同时,德国为氢能技术的应用型能源研究提供2亿欧元的补贴资金。

4. 国家脱碳计划

主要促进生产工艺中的脱碳技术和大型脱碳设施的投资,从2020 年至2023年将有10亿欧元的补贴资金可供使用。

5. 国家氢能战略

2020年6月10日,德国正式发布国家氢能战略,旨在扩大气候中性的氢能,尤其是“绿氢”的生产规模,并挖掘其商业应用潜力。为此,德国推出38项具体措施,涵盖氢的生产制造、运输和应用等多个方面,为氢能技术的创新和投资建立了一个统一、连贯的政策框架。其中,70 亿欧元将用于氢能技术在德国的市场推广,20亿欧元用于国际合作。相关项目的实际可用资金来自于各职能部门的预算拨款。

总结

随着欧盟委员会推出《欧盟氢能战略》,将绿氢作为欧盟未来发展的重点,欧洲多国制定并实施国家氢能战略,欧盟发展氢能的队伍仍在不断扩大。如果欧盟各国都能够按照计划完成各自的氢能发展目标,欧洲将实现其在氢能领域的总路线规划。德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国家之一,目前也是全球氢能技术的领导者。随着德国国家氢战略的推进以及欧盟国家在制氢、应用和技术设施等方面的布局实施,德国和欧盟有望在绿氢产业方面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初具条件,但在绿氢发展上仍存在关键材料和核心技术尚未自主、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商业化推广模式尚未建立等诸多瓶颈。德国及欧盟的战略布局走在前面,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参考和借鉴相关政策措施,确保绿氢产业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