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新能源的国运之争!日本氢能和中国电能,究竟谁才是未来?

日期:2021-04-27    来源:老司机侃侃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请鞥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关于谁才是未来的新能源,业界一直有争论,目前全球来看,只有日本是比较坚定的氢能源推动者,而中国美国欧洲都是电能为主,氢能为辅的发展策略,那么日本的氢能和中国的电能到底哪个更有前景?这是一场关系到国运的豪赌吗?

个人认为,未来20年,电能或许主流能源,但是20年之后,氢能或许会成为主导能源,原因很简单,氢能的上限更高,潜力更大,一旦氢能技术突破,什么石油禁运,什么能源安全,通通将不复存在。

氢能:难度高潜力大

很多人说,氢气还要电解产生,这不是多此一举吗,为什么不直接用电?本质上还不是电能吗?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水库要在用电高峰泄洪发电,在用电低谷期再把下库的水抽回上库蓄积呢?如果你理解了这个问题,就明白了电解水制氢的合理性。其实氢气的来源不只是电解水,副产品氢气、化石燃料制氢、生物能源制氢以及太阳能都是制氢的手段,只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方法都够做到大规模、低成本、高纯度制氢。

与石油资源不同,水中含有氢元素,氢气可以从水中制取,而海洋大约占地球面积的71%,海水资源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特别是对于资源贫瘠的日本来说,发展氢能是百年大计。而氢气本身热值高、燃烧产物是水的特点,也非常适合作为理想的燃料。

但是氢能的普及有两个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个是制取成本太高,即使是在高额补贴下,也要比电能的价格高得多。第二个是低成本大规模的运输和储存依然是个难题,短期看依然很难突破。不过,氢能的发展潜力明显要比电能更高,它不单单能改变汽车的动力来源,它改变的是整个社会的能源结构。

电能:离我们更近的能源形式

电能的发展已经有100多年了,从第一台电动汽车问世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也就这十年的事情,这次的上海车展,极氪极狐的电动汽车大放异彩,让我们看到了电动汽车的大势所趋。目前量产的电动汽车的NEDC续航已经达到700公里,明年续航1000公里的量产电动汽车将问世,其实续航已经不是困扰电动汽车的难题,电动汽车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便利性无法和燃油车相提并论。

一个是充能时间,目前最先进的充电技术,最快只能达到350千瓦,而且峰值功率的持续时间不长,从没电到充满,充能时间还要一个小时左右,对比加油3分钟的效率还是差之甚远。

第二个是充电桩的数量,虽然各个电动汽车品牌都在建设充电桩,但是充电桩的数量还是远远不够,一旦把现有的机动车换成电动汽车,对于电动充电桩的需求是惊人的,对于电网的负荷也很大,未来比较可取的路径还是大规模推广家用充电桩的发展,利用低谷期充电,外面的充电桩只是作为紧急补能使用。

但是无论如何,电动汽车目前来说已经是可用的,如果你能安装家用充电桩,它的用车体验甚至要比燃油车更好,用车成本更低,未来20年,电动汽车将必然作为家用车的主流。

其实,我们没必要把氢能和电能上升到对立的关系,它们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的关系,未来20年左右,电动汽车将作为家用车的主流,氢燃料汽车将会活跃在商用车领域,比如说卡车、大巴车、公交车等等。而20年之后,氢燃料汽车可能会接过接力棒。而之所以氢燃料汽车会成为未来的新能源,因为氢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它热效率高、充能时间短、排放的副产物是水等特点,将更适合作为理想的汽车能源。汽车的未来究竟会怎样?再过20年,定会见分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