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超30项!2020储能项目“之首”大盘点!哪些你还不知道?

日期:2021-04-28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苏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家用氢储能系统

纵观2020全年,我国储能的商业化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受疫情与传统电力市场规则的影响,储能产业的信心大幅缩水,然而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储能产业自身活力再度涌现,中央及地方相关新能源利好政策等的颁布,储能装机大幅增长,步入规模化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是储能“十三五”示范推广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国储能市场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储能项目不断落地,储能不断向商业化迈进;这一年,也是储能多元化发展之年,新能源配储不断被提及,不少项目首次“露面”就受到很多产业的欢迎。在储能大热的趋势下,储能头条小编带大家“盘”一下2020年储能行业的那些“首例”。

储能头条从全球、全国、各省等角度对2020年储能的“NO1.”项目进行了全面盘点,文中涉及电源侧、储能调频、用户侧、电池储能系统等项目。主要国家有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内省份有17个,其中江苏较多。如图:

具体见下文:

全球储能“之首”

1、全球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名称: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

时间:江苏省常州市

地点:2020年8月18日

企业:华能集团、中盐集团和清华大学

概况:

该项目作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工程采用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预计2021年6月份并网发电。同时,项目远期规划1000兆瓦,将打造我国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基地。目前,一期工程主设备已完成研发并进入制造阶段,均为国产首台套设备。

2、全球最大电池储能系统

名称:美国250MW的Gateway储能项目

时间:2020年8月19日

地点:美国加州圣地亚哥

阶段:投建

企业:LS Power

概况:

该项目是美国最大的独立储能项目。Gateway储能项目原本容量为230MW,2020年8月底达到250 MW。提高了加州独立系统运营商(CAISO)电网的可靠性,并降低了客户的能源成本。通过该项目的投建,Gateway为能源消费者、公用事业公司和加州其他负载服务器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3、世界首个9F级重型燃机储能黑启动项目

名称:9F级重型燃气轮机黑启动项目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地点:广东

阶段:投入运行

概况:

横琴热电项目配置22MW/20MWh锂电池储能系统,与2台390MW 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套。电力供应正常时,辅助燃机调频,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提升频率、电压支撑能力及机组运行稳定性;电网遭遇重大灾害大范围断电时,通过储能系统实现燃机黑启动,快速恢复电力供应。

4、全球最大规模4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名称:1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地点:张家口市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区

企业:中储国能

阶段:在建

规模:100MW/400MWh

概况:

中储国能获得了由中科创星、株洲高科领投的1.6亿元天使轮投资,正在建设国际首套1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目前项目主设备已已完成加工及测试,正在开展厂房及设备基础建设,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完成系统集成安装,下半年将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

5、全球首个零排放的家用氢储能系统推出

名称:绿色氢能源和供暖系统

时间:2020年

地点:德国柏林

企业:欧洲家庭能源解决方案公司(HPS)

概况:

HPS宣布,全球首个面向家庭的绿色氢能源和供暖系统Picea(R)在市场上具有广泛的可用性。HPS Picea(R)由电池、电解槽、氢燃料电池和储氢装置组成,将能源行业中一些最有希望的新发展组合到了一起,从而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能源自主性消费产品:全年100%离网的清洁无CO2能源,此外,利用废热可节省多达50%的供热成本。

6、全球首座商业化运营的液态空气储能电站

名称:cryobattery储藏项目

时间:2020年

地点:英国曼彻斯特

企业:英国highview power和电力开发商carlton power

阶段:投建

概况:

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运营的液态空气体储存设备。英国政府将为这个项目提供1000万英镑的补助,预计项目将于2023年部署。该液态空气体储存设备的前期计划规模为50兆瓦/250兆瓦时,这次建设的液态空气储藏系统不仅便宜,而且该系统布局灵活,具有大容量的特点,应用前景良好。

7、全球最大储能设施破土动工 

名称:Moss Landing电池储能项目

时间:2020年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功率:730MWh(最大)

企业:特斯拉和PG&E

概况:

该系统一旦完成,可借助256个特斯拉的锂离子Megapack,以182.5MW的最大功率向电网分配高达730MWh的能量,持续输出长达四个小时,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装置。该设施预计将于2021年上线,由两家公司共同设计、建造和维护,PG&E保留所有权。

8、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扩容完成

名称:Hornsdale Power Reserve

时间:2020年

地点:西澳大利亚州

容量:150MW/193.5MWh

概况:

澳大利亚独立电力生产商Neoen Australia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已完成50MW的扩容。据悉,该电池目前的额定容量为150MW/193.5MWh,并在运营的第一年就将电网稳定成本降低了约4000万美元。此外,英国正在建设100MW Minety储能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2021年完成。届时最大电池储能系统清单将发生变化。

9、全球规模最大锂离子电池和液流电池混合储能项目

名称:2MW/5MWh液流电池储能系统

时间:2020年

地点:英国伦敦

企业:能源开发商Pivot Power公司、液流电池制造商和集成商redT公司

概况:

能源开发商Pivot Power公司与液流电池制造商和集成商redT公司签署一份协议,redT公司将为Pivot Power公司的Energy Superhub Oxford储能项目提供2MW/5MWh液流电池储能系统。redT公司为此与钒生产商Bushveld Minerals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该项目。这将创造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和液流电池的混合储能项目,也是在英国部署的规模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系统。

全国储能“之首”

1、国内首个大型单体发电侧储能项目

名称:新华圣树光伏180MW光伏电站40MW/80MWh光伏储能联合运营试点项目

时间:2020年1月11日

地点:新疆和田市墨玉县

阶段:并网

投资商:猛狮科技

概况:

该项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共用61个储能集装箱,通过两回相互独立35KV集电线路汇接入原光伏电站110Kv升压站35KV母线。该项目顺利建成和实现并网,对电网可起到发电调峰的作用,同时也可平滑光伏电站出力,增加光伏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提高电能质量及当地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和田地区供电和煤改电工程起到积极服务和保障作用。

2、国内首个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完成

名称: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

时间:2020年3月16日

地点:青海

企业:

储能企业——青海海西格尔木美满科技有限公司

新能源企业——格尔木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概况:

在国网青海电力的组织调度下,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于3月16日13时1分顺利完成储能电站首次充电,储存光伏电量914千瓦时,并于17时30分完成释放利用。至此,正式翻开了国内储能产业中长期交易的新篇章,国网青海电力也成为国内首家支撑运营储能电站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模式的单位。

3、全国首个客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

名称:客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验收

时间:2020年4月

地点:江苏镇江丹阳地区

阶段:投运

概况:

该项目改变了传统人为调控方式,根据企业负荷特性和经济性,通过储能需求响应资源管理系统,将指令实时发送至客户储能电站自动执行,实现了客户侧储能资源的精细化调配。经测算,该项目客户侧储能电站参与削峰和填谷需求响应的最高容量可达2.75兆瓦,为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支撑。此外,节约了发输电系统建设投资成本折合约2970万元,并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企业每年参与一次需求响应,还可获得2至8万元补贴。

4、中国首个工商业储能系统通过UL9540认证

名称:储能系统ST556KWH-250UD通过北美UL9540标准认证

时间:2020年5月

企业:阳光电源

概况:

继集装箱式大型储能系统获北美“绿卡”后,德国莱茵T?V向阳光电源储能系统ST556KWH-250UD颁发了UL9540标准认证证书,这也是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首次通过该项认证。该系统的电池采用三星最新E3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更高,成本更低;变流器采用最新三电平技术,模块化设计,平均系统效率提升2%;电气安全设计系统集成E-stop功能,实现系统多级联动保护,交直流侧过载与短路双重保护。

5、国内首个混合储能新能源场站调频项目

名称:右玉老千山风电场飞轮+锂电混合储能系统项目

时间:2020年7月7日

地点:山西

阶段:已完成35KV并网试验

概况:

该混合储能系统由1MW飞轮+4MW锂电池组成,验证了多种储能装置平抑风功率波动的可行性。该项目不仅是国内首次混合储能技术在发电侧一次调频领域的应用,也是国内首个完成35kv电网并网试验的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其中飞轮系统采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功率型磁悬浮储能飞轮本体组成储能飞轮阵列,构成1MW的飞轮储能系统,对整个储能产业市场交易的多元化具有创新意义。

6、华中区域首个电源侧大型电化学储能调频电站开工

名称:新昌电厂电源侧调频调峰储能项目

时间:2020年7月30日开工

地点:江西省新昌电厂变压器区域西侧

阶段:一期并网

规模:18MW/9MWh+16MW/64MWh

企业:江西公司自行投资,山东电力咨询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储能研究所、上海融合元储、江西中电电力参与建设。

概况:

新昌电厂电源侧调频调峰储能项目是江西公司年度重点项目,也是华中区域首个电源侧大型电化学储能调频电站,拟分期建设,本期为一期,建设18MW/9MWh功率型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占地约0.3507公顷。预计投产后,能有效提高发电侧的节能减排水平,显著改善江西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

7、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落成

名称: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时间:2020年9月19日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

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上,校长王树国表示,在未来世界格局发展下,储能专业必将深入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率先瞄准国家需求,开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设储能专业,通过科教融合建立储能技术研究院,逐步完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精准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我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

8、全国首个盐穴空气储能项目

名称:盐穴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钻井工程

时间:2020年9月23日

地点:江苏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

阶段:打下“第一钻”

概况:

该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安全无污染,不会造成次生灾害。建成后将破解盐穴资源闲置难题,对我国能源战略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施工与以往盐穴储气库井施工相比,盐穴压缩空气储能井具有注采气量高、调峰周期短、注采管柱内径大的特点,施工上面临着钻井井径大、井壁维护难、固井质量要求高的挑战。

9、全国首个利用电网退运电池建成的独立储能电站

名称:山东莱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

时间:2020年9月29日

地点:山东莱芜口镇

规模:1.6MW/3.2MWh

阶段:投运

概况:

莱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是国网山东电力与山东省能源局“党建联创·智慧能源”试点建设项目,可为600户居民的小区持续供电1天。该项目采用修复后的电网退运电池为储能单元,引进“复合谐振脉冲触发稀土纳米碳技术”对电池进行修复,修复后的电池能够达到原容量的95%以上,延长了3年左右的使用周期。该电站可以有效减少大规模风光发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为风电、光伏电站配建储能设施提供了示范案例。

10、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投运

名称: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

时间:

2019年12月26日落成奠基

2020年11月5日并网投运

地点:青海格尔木市

规模:32MW/64MWh

阶段:投运

概况:

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是上海电气在“新能源+储能领域”的一个创新试点,也是国内由独立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并参与市场化运营的第一座共享储能电站。在电网端设置“共享”储能电站,是解决新能源消纳的创新试点,将成为打通“风、光、水、火、储”产业链的有效手段。该项目的顺利投运,开创了电网侧储能电站市场化运营先河,也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并网探索了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11、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储能项目招标

名称:华竹根沙H1#海上风电场储能电站工程项目

时间:2020年12月2日

地点:江苏东台

容量:10MW/20MWh

招标人:国家能源集团

概况:

项目拟在国华弶港风电场升压站交流35kV系统侧增加储能系统,储能时间为2小时,设计容量为10MW/20MWh储能系统(保证储能变流器交流侧在以额定功率10MW输出的情况下,延时2小时)。本工程储能系统接至35kV母线,实现电站能量的存储和回馈并网。

12、全国首个动力电池合作储能示范项目

名称:《镇江基地储能项目》合作协议签订

时间:2020年12月4日

企业:蓝谷智慧能源、珠海瓦特电力

阶段:项目签约

概况:  

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蓝谷智慧能源”)与珠海瓦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珠海瓦特电力”)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蓝谷智慧能源与珠海瓦特电力的动力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将在动力备件电池和动力梯次电池的整包储能应用上,共同投入资源,联手打造全国首个动力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及智能云平台,共同推动储能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13、国内首个电网侧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

名称:电网侧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地点:宁波杭州湾新区

阶段:试运行

企业:由国网浙江电科院自主研发,联合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落地实施

概况:

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于宁波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投入试运行,从本质上迭代优化了传统的储能运维管理体系,建立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运维管理新模式,有效增强储能电站设备全状态量感知力与管控力,提升储能电站的数据价值洞察力和智能运维决策力,进一步保障储能电站安全生产,缩短故障抢修时间,也标志着储能电站由传统运维模式迈入了全过程高效运维新模式。

14、全国首个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投运

名称:可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地点:浙江金华

阶段:投运

储存电量:34兆瓦时

概况:

该基地占地5700平方米,由8辆一体式移动储能车、6个0.5兆瓦移动储能舱、12个1兆瓦移动储能舱、17个移动变压器舱、3个移动电气一次舱、1个移动电气二次舱和1个35千伏25000千伏安变压器舱组成,所有设备均采用集装箱布置,如遇台风、冰灾等重大灾害性事件时,即可装车开展移动保电工作。

预计投运后,将弥补原有储能设施设备应用场景单一的不足,通过模块化、可移动、可共享的储能形式,将主网调峰、调频需求与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应急保电、短时增容的需求相融合,实现区域内电能优化共享、质量调节等任务。

各省市储能“之首”

1、甘肃省首个新能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示范项目

名称:兰石兰驼4MW/1.5MWh储能微电网项目和兰石重装6MW/2MWh储能微电网项目

时间:2020年1月

地点:甘肃兰州

阶段:顺利并网发电

概况:

该项目通过先进的能量管理系统(EMS)对整个发电系统进行监控、管理,预计每年可发电超过1300万KWh,可节省标准煤4180 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为10869吨,节能减排效果良好且全部光伏发电被企业自我消耗。

该项目的建成,对甘肃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储能微电网系统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的应用探索出了一条新道路。

2、江苏首个企业定制微型储能电站交付

名称:“零成本”微型梯次电池储能电站

时间:2020年4月17日

地点:江苏镇江丹阳市

交付企业: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接受企业: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

概况:

针对小微企业的用能需求和实际困难,交付企业为小微企业定制了“零成本”微型梯次电池储能电站的增容方案,相当于为企业赠送了一个免费又环保的“充电宝”。

由于这种微型储能是采用小型逆变器结合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搭建的梯次电池储能系统,充分发挥动力电池剩余价值、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具有投入成本小、经济价值高、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3、河北承德首个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

名称:钒电池光储充一体项目

时间:2020年5月13日

地点:河北承德

企业:河钢承钢

阶段:第一次放电完成

概况:

全钒液流电池(简称“钒电池”)储能技术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循环寿命长、安全环保等突出特点,是用作太阳能、风能发电过程配套的优良储能装置,还可以用于电网调峰,提高电网稳定性,保障电网安全。

此次建设的钒储能示范项目为5kW/20k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经过了反复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可行性和技术方案分析和论证,实现了光伏发电、钒电池储能经设备转化为直流和交流电。

4、安徽省首个风电储能一体化示范项目

名称:华润濉溪孙疃50MW风电项目

地点:安徽濉溪县

阶段:投运

时间:

2019年11月8日完成首台风机基础浇筑

2020年3月31日首台风机完成吊装

2020年6月19日首批风机并网、配套储能系统带电投运

概况:

濉溪孙疃项目既是安徽省首个风电储能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是华润电力首个风电储能一体化项目。项目投运后,可提升风电场的运行调节能力和电网的整体调峰、调频能力,对保障大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均能发挥重要作用,为未来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样板。

5、河南省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首个风电储能项目

名称:国电投狮子坪风电4.8MW/4.8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工程

时间:2020年7月16日开工建设

地点:河南

总投资:1200万元

阶段:10月试运行

概况:

该项目是国家电投集团首个河南省储能项目,也是河南省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项目为国电投河南新能源公司配套狮子坪风电场项目配套建设一个储能电站,在国家电投狮子坪风电场升压站交流35kV系统侧增加储能系统,储能时间为1小时,设计容量为4.8MW/4.8MWh储能系统。项目建成后,在风电场快速响应调频调压、平滑功率输出、削峰填谷等方面将有重大作用。

6、福建宁德市首个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

名称:光伏储能微电网项目

时间:2020年9月22日

地点:福建宁德市霞浦县北礵岛

投资:506万元

企业: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阶段:建成

概况:

该微电网由2座10千伏第二电源工程组成,投产后,预计日发电量为224.24千瓦时。该光伏储能微电网作为岛上备用电源,与陆地主网并联,为驻岛部队和医院提供应急电源,同时供应村民生产生活。随着微电网的正式投运,北礵岛的供电能力将大大提高。

7、湖北省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

名称:用户侧储能电站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地点:湖北汉川

容量:2MW

阶段:建成

企业:孝感供电公司先源公司和蓝谷智慧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概况:

该电站系统在低谷电价时段(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6点)充8个小时,平时电价时段充4个小时,高峰时段把电站里储存的电送到生产线上,一度电可省下0.723元。粗略算,这套储能电站每天可以为业主单位节省电费大概是在1200元左右。

8、台湾省首个储能调频项目

名称:台湾省首个储能调频项目被签订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地点:台湾省新竹市

规模:12MW/12MWh(一期)

阶段:项目签订

签订企业:采日能源

概况:

该项目中融合其3S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高度集成储能变流器、锂电池等核心设备,不仅完美匹配台湾地区调频市场及电网要求,且安装场地选择灵活,大幅度降低施工难度,后期运维也更为便捷,在确保电站长期可靠运行的同时,极大提升电站的经济价值和安全保障。

9、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

名称: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前湾储能电站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地点:浙江宁波

阶段:投运

概况:

作为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前湾储能电站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但它选用了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实现高效率储能。前湾储能电站的储电总电量是8.4兆瓦时,相当于17万个1万毫安时家用充电宝的电量,它最大充放的时候最大功率是6兆瓦,这个功率等于300台特斯拉同时快充时候的功率输出。

10、山东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

名称: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

时间:2020年

地点:山东省肥城经济开发区

计划投资:250亿元

装机容量:5000MW

开发阶段:开工建设

概况:

该项目以压缩空气为主要介质实现能量存储转化,发电效率可达65%,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新能源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2020年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项目全部建成后,既能消除盐穴地质灾害、促进盐行业转型发展,又能够有力支撑当地电网的调峰需求,促进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营,缓解峰谷差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预计年可实现发电量近33亿千瓦时,销售收入约20亿元,利润约5.2亿元。

11、宁夏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

名称:国网银川镇北堡供电所多源微电网储能项目

时间:2020年

地点:宁夏

阶段:开工建设

概况:

本项目作为宁夏地区风光充储系统的典型实验点,将配合光伏、风电、充电桩组成一个“源网荷储”多源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