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坚守绿色梦想,比亚迪储能十年出海记

日期:2021-04-28    来源:消费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电动汽车 家庭储能产品

作为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比亚迪在2008年提出太阳能、储能和电动车的绿色梦想,打通能源从获取、存储到应用全产业链环节。通过强大的铁电池技术和创新能力,比亚迪成为全球最早进入电池储能领域标杆企业。比亚迪专业从事电池储能、微电网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已有13年,全方位覆盖了小到家庭储能产品、中到工商业储能系统和大到公用级别集装箱系统的市场需求,业务范围涉及全球5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到目前全球总销量超过1.7GWh,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了近百个工业级储能解决方案,创造了全球多个第一。比如,比亚迪建成全球首个MW级商用电池储能电站、全球最大用户侧铁电池储能系统,全球首次实现电池储能技术在核电应急电源领域的成功应用,全球首次推出家用储能产品模块化理念等,实现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牢牢位居全球行业第一方阵,是名副其实的储能行业领头羊。

着眼国际化战略布局,为全球储能行业提供示范

比亚迪储能自2008年诞生以来,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在2011年首次向美国出口集装箱式储能,迈出国际化布局的第一步。比亚迪已深耕海外储能市场十年整,无论在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还是在巴西、南非等放量增长的新兴市场,均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和市场认可。比亚迪储能始终聚焦世界前沿,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国际化战略换挡提速。十年来,比亚迪凭借对技术的深刻理解,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促进海外储能业务从小到大、由优到精,以先进技术和制造优势,不断击败强劲的国际老牌和行业新贵竞争对手,树立了中国储能出口海外市场的标杆,为全球储能行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图:比亚迪英国Clayhill 6MW/6MWh光储一体化项目

走向成熟的峥嵘十年,在主流国家市场位居第一

出海十年,比亚迪依托品质、成本、效率优势,逐渐在海外储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比亚迪在美国PJM调频市场占据其半壁江山;在全球56个国家完成16万套家用储能产品安装,其德国市场的市占率更是高居榜首。如今,比亚迪从几千瓦小型家用储能,到百兆瓦、甚至吉瓦级电网储能解决方案,已在全球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并赢得世界的好评。比如,美国伊利诺伊州31.5MW储能电站荣获“2015年度集中式储能创新奖”,被《电力工程和新能源世界杂志》提名为“年度最佳新能源项目”;美国西佛吉尼亚州31.5MW储能电站,接连包揽了三项重大奖项,分别是:2017年度全球储能科技驱动者大奖、国际储能创新大赛“评委会大奖”以及2018年度储能应用创新典范TOP10。此外,比亚迪家用储能连续四年获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德国权威研究机构EuPD“顶级储能品牌”大奖,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在欧洲和澳洲市场获奖的中国家用储能品牌。

图:比亚迪美国31.5MWPJM调频储能项目

图:比亚迪欧洲市场家用储能项目应用场景

图:EuPD Research “2021顶级储能品牌”奖章

根据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近日公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报告显示,在2020年度海外电化学储能(不含家用储能)市场中,比亚迪成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引领储能行业风向。

图: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1比亚迪展台

复盘比亚迪储能海外十年历程,大概可以总结两方面。一是进入海外市场后,比亚迪不是简单地做一个产品供应商,而是通过转换思路,整合资源,发挥新能源品牌影响力、系统集成能力、快速响应等优势,提供综合价值更高的、安全可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服务,成为和顶级对手一样的巨擘。比如,在英国、欧洲市场,整个市场非常稳定。当比亚迪推出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立刻获得巨大的市场。二是比亚迪不是简单地将产品理解为对客户的工业输出品,不单纯地强调行业领导地位,而是更关注客户的关注,帮助客户解决客户关注的问题,形成倾向定制化的服务。此外,放大终端消费端对产品的影响,无论是在设计端,还是在服务端,比亚迪通过将产品视角变化和业务接触位置进一步前倾,进而更加关注终端消费者的主观感受,真正做到了解消费、关注消费、服务消费,最终提升消费。

“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比亚迪储能开启下一个十年

当前,全球都在加速储能市场布局。从国际来看,海外储能市场新老叠加发展,需求强劲多元。就成熟市场看,以欧洲为例,2020年以来,欧洲住宅型光储系统的经济临界点和规模化应用正加速到来。其中,意大利有望在今年实现电网平价,德国预计明年将达成该目标。相关数据预测,到2024年,欧洲住宅储能部署规模将增长5倍,达6.6GWh,每年新增装机将是目前的两倍以上。就新兴市场看,在电网改造、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驱动下,庞大的储能计划也浮出水面。从国内来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兴起于2000年,中国储能产业在“十二五”获得支持,到“十三五”开始放量增长。对比“十二五”和“十三五”,中国储能产业将在“十四五”跨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根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6个省市将储能列入“十四五”规划。CNESA《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2021年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为5790.8MW;2021至2025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规模复合增长率为57.4%。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储能产业势必迎来发展风口。比亚迪也在去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电网级储能产品平台BYD Cube T28,相比上一代风冷集装箱产品将单位面积能量密度提高了90%,预示着GWh储能时代已到来。此外,从社会需求看,储能产品已广泛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影响也越来越大。储能将和每个人产生不同程度的联系,像互联网一样,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

图:比亚迪全新一代电网级储能,迎接GWh储能时代到来

作为全球储能行业领头羊,比亚迪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储能应用经验,正开启下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