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西南地区锂电池产业大规模扩产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池企业 锂电池产业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锂电池产业链投扩产项目达67个,涉及44家企业,总投资超过3190亿元。其中西南地区大规模扩产趋势明显:先前主要在江苏、福建一带布局的锂电池产业链,开始逐渐向西南地区转移,产业集群效应在四川较为突出。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认为,锂电池产业链向西南转移的主因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四川的水电、天然气资源丰富、成本较低,在电池生产方面比较有优势。这也是集群效应在四川较为突出的原因之一。”

“企业在投资锂电池产业链上的某个环节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环境及其发展趋势。由于产能过剩,前不久江苏省政府呼吁新能源汽车降速发展,这实际上等于是给电池企业降速。而福建省在电池环节,已有宁德时代这个头部企业,市场竞争激烈。因此,江苏、福建今年不再是电池产业投资的热土。”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表示。

另据了解,相关数据显示,川渝两地现有汽车整车企业4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600家,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全国占比近12%,是国内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因此,川渝地区更易形成整车厂与零部件车企的联动,实现规模效应。”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任万付指出。

另外,有业内人士建议,面对国内锂电池产业链向西南转移的大趋势,行业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及早提高锂电池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防止低端产能过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