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企正视维权有利于“补强”竞争力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产业 电动汽车

近日,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引爆舆论场,随着“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发文、主流媒体关注,特斯拉方面的回复也是一波三折,从“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到“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再到“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态度几乎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可以说,这位维权车主尽管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但还是幸运的,毕竟引起了社会关注,不出意外的话,将有利于其维权。但同时,对于如何保障其他普通车主的权益,才是业界更应关心的,毕竟新能源汽车正加快进入千家万户。

众所周知,出于能源转型、大气污染防治等诸多需要,应运而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是一片新蓝海,具有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趋势,吸引了具有上述优势的手机、互联网等科技企业跨界造车,带动诸多新理念、新科技、新设备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实现融合发展。由于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消费者或多或少都可以理解,但不能容忍的是车企高高在上的冷漠态度及甩锅等行为。

说实话,车企的“不妥协”应该是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不妥协,而不是仗着所谓“客户忠诚度高”对消费者的维权诉求不让步。对新能源车企来说,一遇到消费维权就甩锅、推诿,不仅挥霍公众对企业的口碑,也将损耗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众多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哪家车企,要想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都应对中国消费者有敬畏之心,并诚恳接受消费者监督。其实,每个投诉、维权也是车企改进的机会,尤其对于很多新产品,在设计、生产过程中不断完善,需要消费者反馈,这将有利于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当然,与手机系统不稳定出现卡顿等情况不同,汽车质量优劣关乎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所有车企都应在安全上下足功夫,对新技术的应用要持更加严谨的态度,深度验证后,才能用到车上。消费者不是“小白鼠”,不是新能源汽车质量的“实验品”更不是用生命代价换取教训的“牺牲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方面此次还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全方位检测”,同时又强调“这一愿望至今没有实现”,这也给新能源汽车监管提出了新要求。确实,跨界融合造车产生了许多新问题,不仅有电池、电机等硬件安全问题,还有数据、系统等软件安全问题,涉及许多专业领域。仅让消费者和车企或第三方机构沟通,难免地位不对等、权威性不够、专业性不足。因此,相关部门不仅应完善消费者维权投诉机制,还需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监管方面下功夫,保障车主畅享美好便捷生活的同时,助力营造绿色环保的出行氛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