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内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崭露头脚

日期:2021-04-29    来源:浙电e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电耦合示范工程 储氢系统 绿氢

什么是绿氢?

用可再生能源制氢所产生的就是绿氢

比如,使用风能发电-电解水-产生氢气,在生产过程中将基本上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因此我们把这种方式生成的氢气叫“绿色氢气”,即“绿氢”。

相比于从工业原料中获取的,绿氢来源自水,纯度更高、杂质更少。

如今,世界各国都在推进氢技术的发展。近日,国内首个“绿氢”海岛场景的氢电耦合示范工程落户台州大陈岛。

开头说了,获得绿氢,主要依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而位于东海之上的大陈岛,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6.8米/秒,年有效风能时数达7000小时,这先天优势不说绝无仅有,那也是得天独厚。

走进这个系统,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无限互动循环的过程。

氢能综合利用系统就像是一块“氢电池”,风电场好比是“电源插座”,晚上“氢电池”就连上“电源插座”,收集夜间富余风电制氢储能,到了白天“氢电池”通过技术转化,不单能供电,回收的余热还可供热,产生的氢气与氧气,可供给用氢(氧)企业和加氢站使用。

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最大难度就在于不稳定性。以风能为例,“有风有电、无风无电”,这种电源的功率输出会随着外界能量的变化而发生涨落,会对电网造成冲击。

而通过高效电解水制氢和氢的低成本储运,可以打通另一条有效开发可再生能源的途径,变“弃能”为“氢能”,推动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一举多得!

当绿氢牵手大陈岛,会催化出哪些神奇的效果呢?

1、增加绿色能源就地消纳比重

大陈岛有两个老大难问题:一是严重依赖海底电缆、备用电源设备老旧,负荷保障能力不足;二是风力资源与用电负荷不匹配,夜晚(晚上23:00-次日07:00)富余风电无法储存,白天用电高峰期电不够用。

有了氢能综合利用工程,可以将晚上的富余风电制氢储能,留到白天用电高负荷时使用。同时结合部分屋顶光伏,补充日间制氢用电。双管齐下增加绿色能源就地消纳比重,实现环保效益与经济价值双丰收!

2、超持久氢燃料电池的综合运用

绿氢工程的制氢、储氢、发电系统,可在检修、故障停电期,作为附近用户的应急电源。200Nm3储氢系统储氢量,可满足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持续发电时长约2.5小时,增强电网安全负荷保障和持续供电能力。

同时,燃料电池电堆余热回收系统中产生的热能注入热管网供热,可提供热水量约9吨/天,约满足1000平米24小时生活用水。

节能增效,“绿氢”妥妥是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全绿海岛”,未来可期

因为“绿氢”,素有“东海明珠”之称的大陈岛,即将披上一件华丽的“新衣”:“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的供电、供热可应用于民宿、酒店等业态,而制氢过程中产生的氧气可提供给黄鱼养殖户,发挥制氢副产品价值,助力大陈岛水产养殖业发展。

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一个因为选择了绿氢,实现了绿色发展、绿色跃升的新大陈岛:

岛上的民宿、酒店、餐厅因为氢能的加持,提供给游客更好的居住体验感和幸福感,海岛慢生活充满欢歌笑语;

大陈岛的海产养殖公司可以获得“物美价廉”的氧气,充分发挥制氢副产品价值,让海产品加工事业发展得更红火;

游客们沿着环岛公路,搭乘使用氢燃料大巴和小汽车一路盘旋穿梭,感受着迎面而来的海风,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此外,夜间风能,屋顶光伏,制氢储能绿色循环……一张“绿氢”撬动海岛全场景跃变的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

未来,大陈岛将继续深入开展氢利用系统安全防控措施、百千瓦级氢利用系统建设及试验技术等研究,充分挖掘应用场景,打造多方共赢的氢能生态圈。

作为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全绿海岛”的全国示范效应,将带动国内更多的地区,参与其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