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欧洲:到2040年将建立起4万公里的氢气运输管道

日期:2021-04-30    来源:全球氢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30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气运输管道 绿色氢开发项目 燃料电池

行业协会“欧洲氢骨干(EHB)”最近更新了其专用氢交通基础设施的愿景,提议2030年建立一个11600公里(去年是6800公里)的氢气运输网络,到2040年达到39700公里(去年是约23000公里),目标将向21个国家运送氢气,并在2040年后进一步增长。重点显然是要把氢燃料计划中的“如果”去掉,代之以一个更坚定的“何时”。

来自11个欧洲国家的12家欧洲天然气传输系统运营商(TSOs)已经加入EHB的倡议,虽然之前的计划集中在荷兰、比利时、德国和法国,新的提案已经扩大到包括英国和爱尔兰、中欧和东欧的重要部分,以及希腊、芬兰和爱沙尼亚。EHB表示,约69%的氢气管道将由改造后的现有天然气网络组成,其余31%将由新建的管道组成,这些管道是连接位于天然气网络较少但未来氢气需求和供应预期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所必需的。这是氢气得到传统化石燃料公司支持的原因之一。

EHB计划协调员兼OGE(欧洲开放网络)企业发展、战略、政策和沟通负责人Daniel Muthmann说:“我们很高兴有11个新成员加入了OGE的倡议。我们的新报告显示,在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出一个真正的泛欧氢基础设施是可能的。”

这个拟议中的网络距离达到40000公里大关只差300公里,需要大约430到810亿欧元的投资。虽然这个数字比之前估计的270到640亿欧元要高,但是每公里的成本更低,因为更新的远景目标建议使用更小直径的管道,这样可以更便宜地重新利用。

然而,环保人士警告说,不要过度扩张氢气网络的规模。气候智囊团E3G的研究人员Eleonora Moro说:“氢基础设施本身不应该成为目的-如果目标是将氢用作欧盟气候中和难题的一部分,那么让供需双方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她补充说:“这将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减少昂贵的改造费用,并确保当前的天然气使用者不会为明天的氢气使用者垫付费用。”

在寻求加速其绿色氢开发项目的成员国中,德国政府已经批准了一个3亿欧元的氢研究项目,由Norddeutsches Reallabor(北德国物理实验室)进行。它的任务是在五年内探索“能源系统的整体转型”,跨越汉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的5个中心的“能源系统的整体转型”。除此之外,Uniper、RWE、Bosch等多家德国能源和技术公司还宣布了大规模的绿色制氢厂。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Uniper已将计划从在威廉港(Wilhelmshaven)建立LNG进口站转变为在沿海城镇建立国家氢气中心,这显然表明氢气将取代LNG作为未来更清洁的燃料。此外,德国RWE供应和贸易公司与澳大利亚氢气基础设施公司H2U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建立两国之间的氢气贸易。此外,德国天然气传输系统运营商OGE已与汽车公司Nikola Corporation和依维柯签署了意向书,以建立“业务框架”,以通过其管道网络将氢气输送到支持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的加氢站

一些运营商也表示,俄罗斯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氢源。该国最近宣布,计划到2035年在全球氢气贸易中占有20-25%的份额。除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俄罗斯的计划还包括使用天然气生产氢气。

至于印度是否参与当前的全球长途氢运输计划,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Indian 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最高官员Indu Shekhar Chaturvedi表示,印度政府将投入2亿美元推动氢的使用。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计划将氢与压缩天然气(H-CNG)混合使用,作为一种交通燃料。他补充说:“我们期待将H-CNG作为一种过渡技术,在汽车和家用烹饪中得到广泛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