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浙江首个地方政府出台的“新能源+储能”配套电力支持政策落地

日期:2021-04-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正华 卢奇正 陈俊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30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电站 国网浙江电力

4月25日,浙江衢州江山6.5万千瓦地面光伏电站储能项目通过接入系统方案评审,正式按发电装机容量的10%配置储能。这标志着浙江首个地方政府出台的“新能源+储能”配套电力支持政策落地。

2月2日,衢州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建立衢州市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通知》,鼓励建设新一代电网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合理优化区域中风电、光伏发电、电储能配比和系统设计,原则上要求储能按照发电装机容量的10%配置,在保障新能源高效利用的同时,为电力系统提供一定的容量支撑和调节能力。随后,海宁、文成、仙居、湖州等地政府先后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储能模式发展。

国网浙江电力要求所属各单位积极服务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主动了解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电力设备设施相关设计情况,探讨解决项目技术难题,助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及时并网消纳。

据了解,新能源+储能项目通过在光伏电站周边就近建设储能电站,在光伏发电出力增加、送出受限时为储能电站充电,就地消纳多余电能;在光伏发电出力不足、电网负荷高峰时启动储能放电,实现新能源的全额消纳。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探索开展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提出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路径,大规模储能为必要条件,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关键举措,助力浙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公司开展动态增容、短路电流控制等技术研究应用,服务新能源消纳,鼓励基层各单位从政策、市场等多维度探索新能源+储能模式。此次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让浙江部分地区新能源配套储能项目的开展有了政策依据。

接下来,国网浙江电力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合作,深入探索储能运行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支撑,协同做好电站日常运维,确保电站安全运行;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研究,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丰富储能参与电网联合调频辅助服务应用场景,为新能源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