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4月26-日-4月30日】

日期:2021-05-0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国内头条

1、国家能源局:开展氢能产业试点示范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针对氢能,国家能源局提出:结合氢能、储能和数字化与能源融合发展等新兴领域、产业发展亟需的重要领域,研究增设若干创新平台。开展氢能产业试点示范,探索多种技术发展路线和应用路径。

2、国家电投长春氢能产业基地项目签约

4月26日,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碳中和产业园开工暨国家电投长春氢能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韩示范区将依托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吉电股份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加快制氢能力,拓展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和氢能产业高地,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3、广东“十四五”规划多项政策致力稳固氢能优势

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规划》提出,拓展氢源渠道,推进丙烷脱氢、谷电及清洁能源制氢,扩大氢能利用规模; 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突破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打造多渠道、多元化氢能供给体系。广东日前公布的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涉及氢能产业的5个项目合计投资超600亿元。

4、能源转型委员会:2030年氢能源生产成本将降到每公斤2美元以下

4月27日,位于伦敦的能源转型委员会(Energy Transitions Commission,简称“ETC”)委员会发布了两份新报告:《使清洁电气化成为可能:30年内实现全球经济电气化》和《使氢能源经济成为可能:在电气化经济中加速清洁氢发展》。在后一份报告中提出,2030年可利用的氢能源达到5000万吨,届时氢能源生产成本将降到远远低于每公斤2美元的水平。

5、投资5亿元!重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落户湖北

4月27日,湖北省2021年第二次重大项目“三集中”活动在襄阳市高新区举行。在众多大项目中,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基地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在高新区分三期进行,一期将建设年产1000套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二期拟建设厂房面积约14000平米,三期将建设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预计五年内全部达产后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3000万元。

6、美锦能源签约包头发展氢能再布局能源金三角区域

4月28日,在包头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上,集中签约30个重大项目,山西美锦能源与相关方共同签署了《包头绿氢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项目、氢动力整车制造基地、产业生态发展创新高地项目、综合智慧能源和产业基金等四方面内容。

7、北京市数据中心推出国内首个氢能数据中心应用案例

4月2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采用氢能源、液冷、分布式供电、模块化机房等高效系统设计方案,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强化存量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应用和改造,推进氢能源、液体冷却等绿色先进技术应用。

国际头条

8、欧洲:到2040年将建立起4万公里的氢气运输管道

行业协会“欧洲氢骨干(EHB)”最近更新了其专用氢交通基础设施的愿景,提议2030年建立一个11600公里(去年是6800公里)的氢气运输网络,到2040年达到39700公里(去年是约23000公里),目标将向21个国家运送氢气,并在2040年后进一步增长。

9、壳牌首次在船舶上试用氢燃料电池

近日,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表示,正在与合作伙伴进行可行性研究,以试验在新加坡的船舶上使用氢燃料电池,这是该石油巨头首次采取这样的行动。该公司表示,如果试验成功,将为更清洁的氢动力船舶铺平道路。该公司还表示,其分析指出,氢燃料电池作为零排放技术,最有可能帮助航运业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10、俄罗斯将大力发展氢能和太阳能

4月26日路透社报道,国际太阳能联盟(ISA)主席Ajay Mathur博士表示,俄罗斯,一个以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而闻名的国家,有潜力成为“绿色”氢能和太阳能的世界领导者。4月初,有消息称,到2050年,俄罗斯通过出口环保型氢气每年可获利1002亿美元。此外,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透露,该国将开发生产绿氢和蓝氢的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