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个梯级电站之间水能循环利用储能示范项目预可行性研究通过审查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储能工厂项目 梯级电站

5月3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获悉,龙羊峡大型储能工厂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通过,这也是全球首个梯级电站之间水能循环利用的储能示范项目。

据介绍,龙羊峡大型储能工厂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贵南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储能项目,项目业主为黄河公司。

项目创新性利用黄河干流梯级电站水能资源,利用新能源弃电通过泵站抽水储能,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抽水至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储能,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现有机组增发电量,创新性地解决了新能源弃电问题,是全球首个梯级电站之间水能循环利用的储能示范项目。

黄河公司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可有效提高青海省新能源消纳能力,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推进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强支撑。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龙头”电站之誉。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还形成一座面积380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47亿立方米的巨大人工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