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35年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退役电池规模达410万吨

日期:2021-05-0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废旧电池组 动力电池

到2035年,全球动力和储能电池的退役规模将是目前退役规模的40倍。电池中锂、钴、镍等贵金属的商业价值和电池产业链降低碳排放的责任义务将吸引大量企业投资电池回收业务。中国、欧洲和北美的企业均在迅速开发高效环保的回收工艺,旨在降低回收成本并提高材料回收率。

技术

目前正在建造中的新回收设施主要使用两种技术:“湿法冶金工艺”或“火法-湿法冶金混合工艺”。湿法冶金的设备成本往往较高,但工艺更环保。目前还有一些现存回收设施采用的是“纯火法冶金”工艺,这种工艺环保程度最低,且锂金属的回收率较低。

中国和欧洲在制定针对特定材料回收率的行业标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镍、钴、锰的回收率要求达到98%,锂的回收率标准为85%。欧洲的标准相对较为宽松,但也要求电池回收企业在2030年前实现95%的镍、钴、铜回收率,锂的回收率达到70%。

排放

在与电池制造相关的碳排放总量中,原材料生产环节的碳排放占四分之一左右。电池回收有望将电池生产的全寿命周期碳排放降低85%,具体的降低程度与金属原材料的冶炼、加工和正极生产所在的区域密切相关。

收资金预留

考虑到电池回收经济性尚有诸多不确定性,在一些地区汽车厂商可能需要为电池回收支付费用。许多汽车制造商在可能需要进行付费回收的预期之下,会专门为出售的电动汽车预留专项电池组回收资金,用于支付回收企业的回收成本及利润。随着电池回收的经济性得到改善,该费用将被取消。

商业模式

在一些地区,废旧电池组的运输成本可能会影响电池回收的经济性。但是,这部分运输成本可以通过构建垂直一体化供应链来降低,即在首先在本地收集并拆卸电池组,并仅将其中有价值的材料运输至电池回收工厂进行冶金处理、回收关键金属元素。

一组数据

410万吨

2035年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退役电池规模

98%

中国的镍钴锰回收率要求

2美元/kWh

目前在美国回收100kWh NCA电池包的毛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