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芯片价格“打滚”上涨,国产替代或催生出下一个“宁德时代”

日期:2021-05-0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智己汽车 智能汽车

本月,国内外汽车芯片供应商纷纷发出涨价函。台积电宣布提高晶圆代工价格,涨价幅度在25%;中芯国际全线涨价,其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同时,国外芯片巨头瑞萨电子、恩智浦等已于年初宣布涨价。不仅如此,芯片原材料和下游封测价格也全面上涨,涨价幅度在10%—20%。

根据相关芯片代工厂发布的消息,目前上半年先进制程及成熟制程产能已被客户全部预订一空,多数代工厂都是在满负荷运作,但芯片产能缺口依然较大。台积电高管在最近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客户为了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开始囤积芯片。今年初,国内的芯片订单异常火爆,整个市场的需求爆发了近10次,到目前为止接获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3亿颗。

芯片价格打滚上涨

原料短缺成本剧增

“今年原材料涨价太多了,都是翻倍的涨价,芯片半年内更是涨了4倍。之前装修厂房、涨房租都挺过来了,但今年我们准备关门了。”深圳一家做电子产品的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据了解,该公司一直使用一款意法半导体生产的stm32芯片,年初采购成本是12元左右,目前采购价最低已达到42元,而且还是缺货状态。国内有些经销商之前屯了一批库存,价格已经要到58元。

如果说这些小公司的现状仅是冰山一角,那么从瑞萨电子的境况基本可以窥见目前这个行业的全貌。在年初向客户发送的提价通知中,瑞萨电子表示,将调整电源管理IC等产品价格。瑞萨电子称,由于原材料和包装基板成本增加,拟上调部分模拟和电源产品价,且公司近期面临库存、成本增加压力和产品运输风险,不得不上调价格来保证这些产品得到持续的投入和生产。

2019年,联合国将半导体最基础的材料“沙子”定为“短缺材料”,沙子中所含的硅元素,是制造半导体器件的基础材料,整个半导体产业将面临从“沙子到芯片”各个环节的涨价。据日前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之前企业光刻胶采购量约为100多公斤,目前仅能买到10—20公斤。

原材料上涨使得晶圆片紧缺成为常态。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占据了全球先进制程晶圆代工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目前台积电的产能已出现“秒光”情况,订单排到了2022年年底。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更是表示,2020年以来,晶圆代工价格已调涨30—40%,且供需持续吃紧,涨价将会一直持续,2022年产能早被客户预订一空,现在已开始启动2023年的预订。

此前投资过于保守

国产替代刚刚起步

此次受短缺影响的芯片之一就是MCU,国际MCU芯片大厂的产品出现全线延期。记者了解到,作为“多点控制单元”,MCU广泛应用于汽车的车窗控制、雨刷控制、座位调节、空调及影音系统中,一辆传统汽车需要70颗以上的MCU芯片,智能汽车的需求量甚至要超过300颗。根据英飞凌公布的数据,新能源汽车的半导体单车价值量超过700美元,接近传统燃油汽车的2倍。而未来高等级L4以上的半导体单车价值量将会超过1000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的芯片危机虽然有疫情影响的因素,但其实更大一部分因素是芯片行业产能投资有些过于保守了。相比于消费类MCU,车用MCU对于可靠性、稳定性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工作温度范围、通信能力、低功耗、安全机制等维度,并且基于对安全事故的零容忍以及对零部件长期稳定工作的要求,也对汽车芯片供应商形成了一定的技术门槛。

“MCU主要分为消费、工业控制、车规三大类,目前三个品类全部爆缺。汽车MCU用量是有大幅提升,但相对于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车规级MCU的需求量相对较小。”航顺CEO刘吉平表示,“中国芯片创业者比较务实,基本上先从需求量大的消费类芯片切入,逐步往高端迈进。随着车用芯片需求量的爆发,目前已经基本到了进入高端的时间点。”但他同时指出,车规级MCU的价格高、毛利高,但门槛也高,真正进入整车厂的周期会比较长。

“此番缺芯让很多芯片公司迈向了车规级产品的研发。但短期内,已经量产或正在研发的公司广告效应大于实际出货效应。整车厂采用一款芯片,不仅关注芯片本身的性能指标,还要考量芯片公司的产能供给量、产品稳定性、ISO质量认证之类相关因素。”航顺CTO王翔认为。在他看来,1至2年内有望突破国产MCU在整车厂的高端应用,届时不仅可进入车窗、雨刷等应用领域,还有可能打入车辆的中控系统。

新增企业暴增3倍

独角兽公司显现

面对芯片短缺的困境,我国正致力于突破技术封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规模扩大这两大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我国芯片行业进入全面爆发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注册芯片相关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02%。该领域投资额近4898亿元,签约芯片项目216个。

在这之中,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受到各方关注。地平线推出的车规级AI芯片被业内称作“中国第一芯”,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高瓴创投、五源资本、国泰君安国际、长城、上汽等均出现在其投资人名单中。天风证券表示,从中长期维度上,“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

据了解,地平线量产的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实现了中国车规级AI芯片量产零的突破,现已公布搭载地平线征程2芯片的有长安UNI-T、奇瑞蚂蚁、智己汽车、长安UNI-K、广汽埃安AION Y、东风岚图Free、江淮汽车思皓QX、广汽传祺GS4 Plus、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9款车型。该公司高层向记者确认,已经开始交付产品的地平线目前已经具备了造血能力,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该公司将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一是继续扩张市场,2021年完成100万套交付的目标,2022年争取完成300万套交付;其二是寻找机会,最快在2年内于科创板上市。

一张张涨价函如雪片般飞来,这对整车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压力,但对芯片公司来说就是无形的动力。如今芯片行业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产替代过程中最先出线的那个,说不定就将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