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聚焦绿色发展 践行地热使命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6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地热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供应稳定等特点。发挥地热资源清洁低碳的优势,推动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碳中和是指通过使用低碳技术或碳补偿的方法,使碳足迹为零。从碳源的角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需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将清洁低碳作为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

一、推进清洁能源供给,助力国家碳目标实现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目前,非化石能源地位日渐突出,清洁能源将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优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地热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供应稳定等特点。发挥地热资源清洁低碳的优势,推动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二、发挥地热资源优势,服务碳源减排

根据地质构造特征、热流传输方式、温度范围及开发利用方式等因素,地热资源可分为浅层地热、水热型地热和干热岩型地热等3种类型。我国地热资源分布广泛,种类齐全,潜力巨大。初步调查评价结果显示,全国336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水热型地热资源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9亿吨,干热岩型地热资源总量初步评估折合标准煤达856万亿吨。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多样,可应用于发电、供暖、工业、种植、养殖、康养等多个方面。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发展速度较快,利用方式以供暖为主。作为世界上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最早的国家之一,我国的地热资源直接利用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将对温室气体减排发挥积极作用。

三、做好地热调查工作,服务地热资源管理

“碳达峰、碳中和”对地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迎接能源结构调整新挑战,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地质工作者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推进重点区域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以“同源共生-壳幔生热-构造聚热”为理论基础,加强地热资源成因机制研究;紧密结合资源赋存特征,部署地热调查评价工作,分区块、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推进重点区域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针对不同碳减排需求,深度应用地热资源调查研究成果,有效服务区域内清洁能源发展目标。

二是科学合理规划,提升地热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重点区调查评价数据支撑作用,根据不同地区地热地质条件与资源潜力差异,因地制宜地开展地热资源科学规划;加强地热资源管理,重视地热开发过程中的动态监测系统建设,实现科学有序地合理开采,保障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利用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搭建地热资源智慧服务系统,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与调度,高效服务不同阶段的地热资源规划需求。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把提升科技水平作为突破口,瞄准地热“探、采、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地热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建立系统的地热资源探测技术体系和评价方法,满足社会对地热清洁能源的需求;创新地热资源可持续开采技术,支撑服务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攻关地热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满足地热发展市场化需求;通过发挥科技创新动力作用,形成全链条创新发展模式,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构建成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引领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人员认为,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全力做好地热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规划,将有效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稿件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地热研究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