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吉电股份与北奔重汽联手布局氢能重卡

日期:2021-05-0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北奔重汽 氢能重卡

近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奔重汽)签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开展多元化、深层次的合作;北奔重汽将依托吉电股份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品牌优势及氢能领域先进技术,合作开发氢能重卡,全力降低成本,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吉电股份方面表示,与北奔重汽的战略合作将积极推进“车电分离”纯电动重卡、氢能重卡业务的合作和推广。

公开资料显示,吉电股份是国家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吉林省从事电力生产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吉电股份以发电、供热为核心主业。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清洁能源和能源新业态的大力推进,公司产业结构与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正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优化发展清洁煤电,积极拓展供热市场,并积极开发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新业态。

今年1月,吉电股份对外发布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下称“吉电氢能”,暂定名),注册资金5000万元。吉电股份成立子公司目的在于开发建设吉林省氢能全产业链项目,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公司氢能业务布局。

吉电氢能的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了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氢气制取、氢气采购及销售、风力及光伏发电、氢气储运技术开发及应用、氢气储运设备开发与制造、加氢设备制造、电解制氢设备制造、氢能产业项目开发及投资业务等。

今年4月,国家电投长春氢能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开工。该项目是国家电投打造国内制氢核心装备头部企业的战略布局,也是吉电股份建设长春氢能研发、制造、应用基地的关键项目。

北奔重汽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重型商用汽车研发商,旗下拥有北奔重汽、重庆铁马两个品牌,为用户提供重型汽车产品及服务。

在新能源领域,北奔重汽一直致力于纯电动重卡的研发和销售,而且在行业内已拥有了不错的基础,其在电动重卡的基础上着手研发氢能重卡,意在解决电动车型续驶里程短和北方地区整车低温启动的高性能需求等问题。

今年3月,由北奔重汽和上海交大、上燃动力合作研发的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在内蒙古正式下线,一次加注氢燃料可轻松续航350km以上,引发行业关注,北奔重汽布局氢能重卡也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氢能重卡已经成为目前车企和氢能企业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重要应用场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关注这部分市场,吉电股份与北奔重汽的合作将有利于推进我国氢能重卡的商业化进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