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SRI研究所介绍形似蝠鲼的水下潮汐能发电系统概念

日期:2021-05-07    来源:cnBeta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7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潮汐能发电 潮汐能 SRI

此前,我们已经听说过基于高空“风筝”的风力发电系统。不过近日,来自加州 SRI 国际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又提出了一种能够在河流中利用潮汐能来发电的“水下风筝”新概念。据悉,该研究所最近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同僚们开展了一项合作,并且拿到了 420 万美元的资金,以期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开发这项技术。

(图自:SRI)

在美国能源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E)的援助下,Manta 水下风筝系统,也是水下动力与河流千兆瓦系统(简称 SHARKS 计划)的一部分。

除了电机,这一概念的核心,还在于采用聚合物复合涂层的泡沫风筝。其形状受到了蝠鲼科鱼类的启发,但需要通过一条系带状的绳索,以将它固定在潮汐能丰富的海洋或河流中。

运转初期,Manta 需要倾斜一定的角度,以找到最顺应潮汐方向的发电姿势。在绳索的牵引下,电机能够相对恒定地通过快速旋转来产出电能,之后存储到电池或接入市政电网。

IEEE Spectrum 指出,与基于涡轮机等结构的水下潮汐能发电系统相比,Manta 不仅造价便宜、易于安装,还不会对水生环境造成太大的危险或影响。

最后,尽管有一定的损耗,但这套希望仍有望达成平均 20kW 的输出功率。目前 SRI 正计划构建并运行一套原型装置,以验证 Manta 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