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抽水蓄能价格机制调整!听听专家怎样说

日期:2021-05-11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1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机组 抽水蓄能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为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随着电价政策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郝荣国表示,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政策尚不完善是目前制约抽水蓄能电站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抽水蓄能建设成本无法通过输配电价合理向用户侧传导,电网企业承担压力过大。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149万千瓦。

郝荣国指出,抽水蓄能电站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节电源和储能电源,可有效促进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入网消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参与电能量、辅助服务等竞争性电力市场,有助于推动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市场回收成本、获得收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意见》中明确提出,现阶段,要坚持以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政策为主体,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健全抽水蓄能电站费用分摊疏导方式,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2020年12月,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决定了新能源并网规模越大,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的需求越大。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没有相应规模的储能等可调节资源支撑,系统调节能力存在缺额,将难以支撑高比例新能源高效利用和高占比电量替代。

初步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年度投产规模约在500万-600万千瓦,五年内新开工规模在3000万-4000万千瓦。

郝荣国表示,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未来抽水蓄能的发展有望提速。

国家能源局在《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开展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加快长龙山、荒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推进泰顺、奉新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开工建设。

郝荣国表示,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十四五”期间,我国应大力推动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按期投产,加快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电站开工,加快被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