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风口下的储能 董明珠的远见

日期:2021-05-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钛酸锂电池 电化学储能政策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关注,可再生能源战略地位凸显,储能作为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有望站上下一个风口。据测算,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可达1.2万亿以上。而日前,北京丰台储能电站起火爆炸致2名消防员牺牲,事故将储能安全问题也推上风口浪尖,不仅敲响了安全警钟,亦引发了业内对储能行业技术路径的深层思考。

显然,储能市场,安全无疑是最需要全力解决的首要问题,而凭借突出的安全性能和应用能力,钛酸锂技术被业内人士“另眼相看”,这也再次证明了董明珠超前且犀利的眼光:在国家能源独立与安全的战略背景下,考量新型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银隆未来可期,而作为银隆价值“发现者”的董明珠,果然不一般。

作为能源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新能储能发展势不可挡。如何发展?首要就是安全!放眼国内外,储能电站发生火灾已屡见不鲜。而分析这些事故可以看到,使用的都是常用的三元锂、磷酸铁锂等电池,而钛酸锂电池却保持了始终如一的安全性。

不仅安全,钛酸锂电池还具有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等特点,可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有效打破储能商业化发展瓶颈。长期以来,受制于钛酸锂电池密度低等缺陷,它在乘用车领域上规模化推广受到限制,因此钛酸锂电池在乘用车市场上并不被主流所接受和认可。

随着储能正成为继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后的又一个能源产业新增长点,其市场价值被重新认定。作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在政策和市场的重重利好下,安全性能高的钛酸锂电池被市场寄予厚望,拥有钛酸锂核心技术的银隆势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早在2016年,董明珠就“一意孤行”投资了银隆。尽管银隆近年来波折不断,但董明珠对其始终信心满满,不仅表现出了对钛酸锂技术的超强定力,也通过各种方式为银隆正名力挺,一路呵护有加。可以说,没有董明珠的坚持和眷顾,就没有银隆的健康发展,钛酸锂这一技术也很可能就在市场“失声”。

因此,伴随着国家战略的赋能,新型储能当下成为风口,而钛酸锂电池也站在了风口中心。国家发改委4月21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此前,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率队调研时还透露,将研究出台全国性的电化学储能政策。本次政策有望促使新储能技术加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有望实现五年十倍的增长。于今天回望5年前董明珠对于银隆的“冒险”投资,我们不能不佩服董明珠精准独到、站高望远的眼光。

这么多企业家和投资家中,为什么是董明珠?她的这种眼光源于她的责任与担当。维护国家能源的独立与安全,需要靠安全可靠的核心技术和“中国方案”。银隆不断创新引领钛酸锂核心技术,在这一技术领域拥有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一定程度上讲,银隆代表了中国能源安全的一个未来方向。董明珠当年“赌”银隆,也是董明珠对能源安全“中国方案”的自信表达,当然,也寄托了银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中国在全球能源竞争中自立自强的目标和希望。

能源变革风口之下,一个更有市场想象力的银隆,也是对董总多年力挺的一个呼应。作为一个有着超前眼光的企业家,董明珠不仅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更有着对国家战略的深远思考。而这也正是董明珠的伟大和高明之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