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广州石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解决“氢荒”难题

日期:2021-05-1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供应 绿色氢气 氢能产业

作为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较大、加氢站数量偏多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时间面临氢气供应不足的难题。现在,这一难题有望被中石化逐步解决。

最新消息,截至今年4月底,中石化旗下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投运以来,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高纯氢逾50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3月以来,广州石化日供高纯氢平均在700公斤左右,最高已逾1000公斤。

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于2020年12月投产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年产量可达1500吨,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是中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

该项目利用苯乙烯装置脱氢单元尾气生产高纯氢气作燃料电池燃料,是利用工业副产氢气生产“蓝氢”的典型代表,是中石化发展高品质氢气生产、储运、加注等氢能业务的典型项目,或将极大缓解粤港澳大湾区长时间存在的氢源紧缺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以广州、佛山、云浮为主)氢能产业发展正呈加速发展态势。以广州市为例,现阶段鸿基创能、雄韬氢恒、雄川氢能、智氢科技、重塑、舜华、势加透博、群翌能源、凯豪达、喜玛拉雅、鸿力氢动、氢电中科、赛克赛斯、现代汽车等氢能和燃料电池企业集聚广州,形成了产业集群。

示范应用方面,广州黄埔区作为示范区已建成了广州开发区西区联新加氢站、广州中新知识城新南加氢站等多个示范站,实际运营燃料电池汽车超百辆。广州还正加紧推进燃料电池渣土车、环卫洒水车示范,计划投放500辆31吨燃料电池自卸式垃圾车。

广州在氢能示范应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在氢源方面,由于资源禀赋不佳,该市长时间都面临氢气供应不足的难题。有车企负责人直言,这里看似氢气产能不小,但真正能用于车的氢气非常紧缺。

自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投运以来,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高纯氢逾50吨。未来随着未来该项目的扩大运行,或将助力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解决氢源紧缺问题。

事实上,广州石化已启动二期项目——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及加氢母站项目前期工作,拟采用中国石化自主技术,并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后,广州石化将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启动供氢中心(三期)建设,不断加大氢能研发和生产力度,将广州石化打造成中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氢能生产基地。

中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氢气生产企业,氢气年生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在北京燕山石化、上海高桥石化等均建有高纯氢气生产装置。在建站方面,中石化已明确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布局 1000座加氢站,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努力成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中石化去年曾表示要在广州建20座加氢站。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中石化布局氢能产业重点区域,随着中石化在该地区的加氢站建设目标逐步落地,其在满足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氢气供应上将发挥巨大作用。

现阶段,与中石化一样在氢能领域展开全面布局、助力解决国内氢能行业诸多难题的能源巨头不在少数,比如中石油、中海油、中国能建、国电投等。在能源巨头们的推动下,氢能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