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海马汽车瞄上氢能源、布局无人驾驶 自救还是野心勃勃?

日期:2021-05-12    来源:道哥说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2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而遭遇困境的车企不在少数,海马汽车就是其中之一。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三十年来的首次下滑,2018年海马汽车亏损达到了16.37亿元。由此,这家车企开始陷入危机。

2019年,凭借大规模出售房产,海马汽车在当年扭亏为盈,海马也因“卖房求生”扬名汽车行业。但其同年销量仅仅2.94万辆,而2017年,其还有14万辆的销量规模。

2020年,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的影响下,海马汽车没有意外的再次亏损,销量也降至17773辆。在这样的背景下,海马汽车的每一步动作都被理解为“自救”?但“自救”这个词汇真的适合形容现如今的海马汽车吗?

5月11日晚,海马汽车发布了关于“ST海马调研活动信息”的公告,披露了“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公告中对于生产经营情况、新车销售情况以及发展战略方面做出了相关的回应。编辑注意到,在海马汽车的回应中,丝毫没有“自救”的意味,氢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词汇似乎正在传递着海马汽车对未来发展的野心。

“借氢还魂” 海马汽车的“自救”不简单

说到氢能源汽车,直至今日,有些人可能还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当时轰动一时的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水氢汽车”虽然荒谬,但氢能源汽车却广被看好,包括国内上汽、广汽,海外丰田等众多巨头都对此有着比较深入的规划。甚至就在最近,广汽埃安首款氢能源汽车已经亮相了。

而海马汽车对氢能源这一技术路线也极为执着,本次公告中,海马汽车称,公司战略部署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氢能源汽车显然是最终目标。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上,氢能源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最具有前景的类型。氢能燃烧热值非常高,相当于同等质量汽油的3倍。且氢能来源广泛,燃烧产物是水,清洁无污染,能够满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无论从能源的角度还是环保的角度,氢能无疑是最具前景的能源之一,而氢能源汽车也是最具前景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当然,海马汽车对于氢能源汽车的布局也十分深入,4月11日,海马汽车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今年10月前建成投放运营。除此之外,海马汽车与航天科技集团还将在制氢设施和加氢站建设、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应用、氢能汽车开发和示范推广以及海南自贸港氢能产业建设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本次公告中,海马汽车也披露了在氢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在2021年底前在海南建成第一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进行投放运营。未来,公司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氢能源汽车计划于2025年在海南岛投入约25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海马汽车在氢能源汽车开放方面已经有了些许成就。去年1月份,海马汽车就完成了海南省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样车开发。据了解,该车型搭载120kW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储氢罐;该车型还配备了3个容量为60升的储氢罐,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其续航里程为800KM,加氢仅需3-5分钟。相比,最近出现的广汽埃安LX氢燃料版加氢3分钟续航650KM的数据似乎还更亮眼。

深入智能化与渠道建设 野心大于求存

如果单单是氢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还不足以说明海马汽车的野心,那么其在智能化与渠道建设方面的深入发展则可以补充论据。

公告中,海马汽车披露,多年来,公司致力于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探索。除了培养自主研发团队,还利用海南自贸港扩大开放的优势,与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国际一流自动驾驶研究团队等接洽合作,开展“特定道路L4级高度自动驾驶”及“车家互控”等方面的研究、应用和产业化推广。

目前,海马汽车首款智能汽车产品海马7X已于2020年8月上市。该车全系标配智能网联和L2级自动驾驶,具备远程手机控制、儿童被锁提醒、车家互控、全座舱智能语音控制、全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和自动紧急防撞等功能。

无论是“特定道路L4级高度自动驾驶”还是海马7X的智能化功能,在现阶段都处在行业的水准之上。一定意义上来说,海马汽车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并未脱离“队伍”而且走在了队伍的显眼位置。

在渠道方面,海马汽车也在不断布局。公告披露,近期,在海南海口、三亚、儋州建立了三家直营体验店,在广州东莞建立了一家直营体验店,在河南九个地市建立了多家直营体验店。每一家直营体验店都担负向周边城市辐射功能,且具有海南特色,不像传统的4S店;另一方面,会将产品更多的展现到老百姓面前,比如在商场、小区向大家进行展示。在服务方面,海马汽车会采取为客户上门交车、上门维修等方式,服务更加人性化。

“直营”这一诞生自造车新势力,在传统车企中逐渐流行开来的渠道,显然已经成为了海马汽车渠道建设的一部分。而这种新兴销售模式对于一家正处在危机中的车企来说与其说是用来自救不如说是用来发展。

野心也要有实力支撑 海马汽车是否有些贪大?

无论是氢能源汽车布局还是无人驾驶研发,亦或是打破传统经销商模式的直营渠道建设,这些对于海马汽车都意味着大量精力、经费的投入。但从海马汽车的财务状况来看,海马汽车或许要顶着不小的压力。

从海马汽车发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海马汽车2020年巨亏,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3.35亿元,营业总收入从48.32亿元跌至14.48亿元,跌幅70.69%。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当年有大额的资产减值计提和预计停产损失。报告期内海马汽车资产减值损失6.49亿元,而上一年度,该数值为1.17亿元。对于大额的资产减值计提,海马汽车解释称,公司郑州生产基地报告期内除8S、6P、爱尚车型外,其余车型产品均相继停产,经资产减值测试,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2.48亿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3.33亿元。

即便2021年第一季度,海马的财务状况也并没有过多改善,根据其第一季度报告,其一季度仍亏损62872413.81元,而同期国内上市车企几乎均利润大增。

此外,据海马汽车公告披露,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生产合作有效期至今年年底。目前双方正就相关工作进行沟通。这也就意味着,海马汽车在未来可能会丢失掉一部分收入,即代工费用。

那么在这样的财务背景下,海马大张旗鼓的布局氢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研发等是不是有些贪大呢?

从陷入危机,到不断的进行“破局”,海马汽车是一家比较“刚”也比较硬气的车企,它没有选择让投资人接盘,也没有像某些车企一样停更自己较差的产销信息。如今,海马汽车正选择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的浪潮下大张旗鼓的破局,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未来的期待,哪怕是顶着巨大的财务压力。或许海马汽车不是在自救,就是在为自己的野心而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