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全力打造国际氢能产业新高地

日期:2021-0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蒲长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示范项目 氢能源产业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

世界向东,北京向南,在京南中心区域,占地20万平方米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火热建设中。记者了解到,这里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示范区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产业资源优势,构建以加氢示范站、氢能交流中心、科技园区为载体,产业基金、企业联盟、专项政策、试验基地为支撑的“3+4”氢能产业生态体系,将建设成集氢能产业研发、测试、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创新生态,一个引领全球的氢能科技交流与应用场景正在勾勒呈现。

2020年9月,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上,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大兴氢能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大兴区联合海淀、房山等六个区,河北省唐山市、保定市,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及山东省淄博市、滨州市等11个城市(区)共同组建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参与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大兴区作为牵头城市(区),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氢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切实从优质项目落地、企业科研和投资力度、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给予氢能企业政策支持,培育区域企业做大做强。下一阶段,大兴区还将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等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燃料电池汽车在机场巴士、城市物流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全力构建氢能生态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大兴氢能交流中心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特色主体之一,建筑面积4888㎡,搭建起国际化“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平台,打造集氢能社会、氢能成果、企业技术与产品发布等于一体的沉浸式氢能展示、体验与交流空间,已成为氢能示范区的特色标签,将于5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序厅与沉浸式展厅让来访者对氢能有更加深层次的认识体验,阳光大厅的科技成果展,更生动地展示国内外顶尖的氢能产业研究和应用成果。简约的艺术表达与氢能未来生活的完美融合,让来访者真正地认识氢能,走近氢能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加氢示范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共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可同时为16台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加注服务,日服务车辆可达600辆。该加氢示范站的氢气管道直接通氢能示范区涉氢测试平台,为技术研发提供了较低成本的氢气供给保障。据了解,氢能示范区里的涉氢测试平台将于今年三季度建设完成,建成后将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共享涉氢测试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的投入,助力提高研发创新能力。

氢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为深入贯彻国家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提前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奋斗目标,大兴区将通过“政府引导、专家领衔、企业参与”模式,围绕“组织领导、政策体系、人才保障”三个方面,打造示范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集聚的科技型园区,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配套服务。

据了解,氢能示范区重点关注氢燃料电池产业中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压机、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氢气循环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环节,以龙头企业为纽带,吸引其上下游企业落地发展,同时,搭建氢能产业生态平台,进行前瞻性技术布局,寻找前驱性的关键技术团队,通过产业孵化体系进行吸引、孵化,以补足短板,补齐产业链。现已汇集龙头企业包括亿华通、液空厚普、水木滨华、海珀尔、海德利森、慧垣氢能、骥翀等30余家企业。大兴氢能产业发展必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