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浙江省首批公共电动车充电桩“智慧档杆”落户舟山

日期:2021-05-12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2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4月20日,浙江省首批投产的公共电动车充电桩“智慧档杆”设备在舟山投运。

该设备配备智能小车闸、车牌识别摄像头、音柱等装置。当有新能源车驶入时,摄像头会自动识别新能源车绿色车牌,抬起停车杆。对非新能源车,识别系统则会发出“非新能源车请勿驶入”提示音。

这是国网舟山供电启明新能源科技引入的停车位智能管理设备,日前已投入使用36套,可有效破解电动汽车专用车位“鹊巢鸠占”难题。相对于此前投入的车位落地锁,“智慧档杆”通过充电桩专用相机,支持实现进出车辆号牌识别,判断燃油车与非燃油车并控制挡杆升降,更好地解决车位被燃油车占用问题,提高充电站运行效率。

据介绍,该设备已在浙海大定海校区门口、浙海大长峙校区北侧、普陀区政府西侧三个快充站投入使用,为全省首批投产的公共电动车充电桩“智慧档杆”设备。今年计划新建的定海东山公园、新城中央公园、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二期、新城海天大道的金三角加油站等四个快充站,也会视情配备这套设备。

去年,国网舟山供电还在舟山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路灯充电桩”,集智慧照明、5G通信、汽车充电、视频监控、信息交互于一体,实现了资源“共享、集约、统筹”。该灯杆旁配有专属充电车位与地锁装置,能智能识别新能源车辆入位充电。

截至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并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它的建设具有拉动消费的经济意义,也是实现绿色出行、智慧出行的关键之举。

目前,舟山市共建成全口径充电站156座,共计1326个充电桩,其中社会公用近1000个。下一步,国网舟山供电将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建设,提升充电桩运营水平,促进公共充电桩不断升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