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飞轮” “转”进万亿新能源市场

日期:2021-05-1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叶青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飞轮储能技术 新能源市场

一只重达两三百公斤的金属飞轮,完全悬浮在密闭空间中,四下里找不到接触点,更没有轴承类的装置带动,就能以每秒钟700多圈的速度旋转。

这只“疯狂的陀螺”,正凭借目前国际飞轮储能领域最先进技术,飞速“转”进一个万亿级别的新能源应用市场——在国家电网、医疗、地铁、石油钻井、国防等领域,打造更加低碳节能、高效稳定的供电保电场景。

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这项核心技术并能够实现设备量产的企业,就是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5月12日,记者与这支创新团队聊起他们的故事。

频频亮相国家项目的

“沈阳制造”

2020年,沈阳微控参与了一系列国家级示范项目,把“沈阳制造”四个字,打在了一个个备受瞩目的“公屏”上。

提供飞轮储能核心设备,助力国家电网首次实现35千伏电网并网,这也是全球首例“风电联合调频项目”;通过高海拔飞轮UPS应急电源保障测试,为国内重点方舱医院建设提供应急供电系统;生产的供电核心部件,装进了全国最先进的氢燃料应急供电车,将开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

“这只是起步,未来这个市场是万亿级别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千亿市值的沈阳企业!”谈起企业发展,创始股东之一李文东有点“狂”。

这种“狂”,来自于对自身技术的信心。飞轮转速可达每分钟41000转,表面线速度为一秒钟400米,超过了340米/秒的音速;悬浮上下间隙不到半毫米,转动误差不超过千分之三毫米,持续转动寿命可达20年不损坏。(下转10版)  (上接1版,储能“飞轮” “转”进万亿新能源市场

“这些技术参数,我们有信心在10年内一直领先,这就是高端装备制造!”李文东说。

叫响“新字号”

深度参与“国家战略”

除了技术,沈阳微控的信心,还源于对国家政策和产业调整的判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按照国家能源局制定的新能源装机目标,2021年实现1.2亿千瓦新能源装机,到2030年实现12亿千瓦的目标。辽宁省也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达到新能源发电50%的装机比例。

“飞轮物理储能调频装置,填补的正是风电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空白,它可以提升发电侧惯量响应能力与一次调频能力,提升电网对新能源的接入能力,保障电网安全。”李文东说。他认为,作为一种物理电池,飞轮物理储能不产生污染,替代高污染、高能耗、回收压力巨大的化学电池储能,更为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2020年,沈阳微控获得中央预算东北振兴新动能专项资金966万元,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资金1000万元,成为辽宁培育壮大“新字号”企业雁阵中的一只领头雁。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深度参与其中,为本土乃至国家作出开拓性的贡献。”这是沈阳微控的发展愿景。

买来技术

更要实现自主创新

站到国内飞轮储能领域的顶端,沈阳微控只用了3年时间。

2017年,5位创始股东通过跨境并购,收购了掌握飞轮领域全球最领先技术的美国VYCON公司。第二年,他们成立了沈阳微控,开始进行国内技术转移和再创新。这支创新团队,集合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美国Texas A&M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高学历人才。

“国外的技术买来了,不代表国内就能做出来,这背后涉及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工艺和条件等等掣肘。我们必须一项项‘啃’下来、消化掉,还要再升级、再开发,把它完全变成自主可控的技术,才能不被人‘卡脖子’。”李文东说。

他们成功了。3年时间,沈阳微控已逐渐把原辅材料产业链移回国内,基本实现了设备国产化。技术也“更上一层楼”,飞轮储能设备功率从125千瓦提高到最高500千瓦,转速从每分钟37000转提高到41000转,存储电量能力翻倍。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3项。在不断突破技术难题中,沈阳微控已经成长为技术世界领先、国内唯一量产飞轮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选择在沈阳,

这一次我们还会成功”

“现在,很多头部投资机构都在积极跟我们对接,我们也计划明年申请科创板上市。”李文东说。而他也放出了一个更大的梦想:追赶一家宝马工厂的产值。

“一台飞轮设备的售价,在几十万元到百万元,与一辆宝马车差不多等值。未来这个市场真正被打开,也可以创造一个与宝马铁西工厂产值相当的企业。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李文东做出这样的规划。

在沈阳微控的创始股东中,李文东是唯一的沈阳人。“当初,其他股东想把公司落在南方,是我逐一说服了他们。”他说,之所以对沈阳有深厚的情感,不仅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还因为上一次的创业经历。他创立的沈阳昊诚电气,于2015年被A股上市公司九洲电气收购,完美功成身退。

“我的企业就是在沈阳、在铁西成长起来的,市区各级政府都给过我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才有了我如今的第二次创业。我相信,这一次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们还会成功。”李文东说。他期待着飞轮储能技术在沈阳、在辽宁得到更广泛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