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湖北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签订

日期:2021-05-14    来源:三峡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4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三峡集团 抽蓄电站

5月10日下午,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五峰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湖北能源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桃花岭饭店共同签订四方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装机规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落户牛庄乡凌云村。

签约仪式上,四方代表先后致辞,表达了共同开展项目建设的信心以及对项目顺利签约的祝贺。四方在项目的预可行性、投资开发意向、沟通协调机制、项目推进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表示将全力争取太平抽水蓄能电站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争取将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推荐站点,早日开工建设。

中国三峡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平表示,三峡集团因三峡工程而生,对宜昌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把助力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五峰作为三峡南岸的香格里拉,同时也具有诸多优质的抽水蓄能站址资源。抽水蓄能作为现阶段最安全、最稳定的储能技术,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行、生态环保等优势,将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万红表示,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高度契合五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创五峰历史之最,框架协议顺利签订既是五峰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又是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一件喜事。项目从初步洽谈到签约,仅用1个月,创造了五峰速度。目前,项目相关勘测设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五峰人民政府将与其他参建方一起,合作开展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它可以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同时也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每年将节约系统标煤约44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9.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3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为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另外,在建设期,项目年均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2000个,为形成上、下库水面为新景点的开发创造条件,带动新的旅游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