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小鹏业绩持续提升,两个功臣出乎意料

日期:2021-05-17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邱锴俊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7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磷酸铁锂电池 何小鹏

不出所料,小鹏汽车一季报业绩表现继续改善。

出乎意料,小鹏汽车毛利提升,功劳在XPILOT 软件收入确认和磷酸铁锂电池降低成本。

5月13日,小鹏汽车于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业绩持续向好:

总交付量达13,340台,较2020年同期的2,271台增长了487.4%。

总收入为人民币29.5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12亿元增长616.1%。

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

在当晚的业绩电话会上,小鹏汽车财务会计副总裁Dennis Lu解释了毛利提升的原因:材料成本降低,XPILOT软件的销售收入确认。而材料成本,主要就是磷酸铁锂,并且,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等高管都明确,磷酸铁锂电芯产能会继续爬升,销量贡献也会增加,并继续帮助毛利提升。

一季报及电话会议全面透露了小鹏汽车的各项进展,我们提出几个要点关注一下。

中国唯一: 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

从一季报官方通稿,到业绩电话会发言,再到投资者问答,小鹏汽车都在强调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对XPILOT大书特书。

最大的亮点,是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XPILOT软件收入。

在问答环节,小鹏管理层透露,在第一季度总收入来自XPILOT3.0的是8000万,其中5000万是去年的收入,其他的是今年收入。软件占了总收入的2.5%。

 何小鹏在NGP远征成果分享会上

管理层表示,因为从广州到北京的NGP远征非常地成功,不管是小鹏的硬件,还是XPILOT软件,在3月和4月都有很大销量的上涨。他们相信之后在第二季度渗透率还会进一步增高。

何小鹏也对此很期待:“凭借我们不断发展的全栈自研能力和强大的闭环数据能力的快速迭代,我们相信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我们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来源。”

小鹏XPILOT自动驾驶确实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一季度已交付的P7 中, 96%支持XPILOT 2.5 或 XPILOT 3.0。

自去年6月开始交付P7以来,小鹏汽车累计交付了2万3千多辆P7。其中,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超过20%,并且在今年3月达到了约25%。

何小鹏也表示,在不远的未来,小鹏将通过下一代的XPILOT 3.5和XPILOT 4.0增强各种道路场景覆盖并实现端到端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使小鹏汽车品牌的智能化定位更加深入人心。

在问答时,何小鹏还回应了华为等智能驾驶玩家们的挑战。

何小鹏分享了他对当前市场上不同体系的自动辅助驾驶的评估逻辑。

何小鹏认为,除了比较一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功能或者性能,还需要关注其他几个问题:第一是硬件和软件的综合成本;第二是可使用的范围和场景;第三是用户所使用的数据的反馈,数据的反馈来自于好的体验。这几个点的组合,最终才会形成一个不同样的自动辅助驾驶的评估体系。

“我们看到有一些视频或者有一些体系里面表现出来了一个比较好的能力,但是我们认为可能是在一个局部的比较偏小的范围内所达到的,并且在一个比较贵的成本。”何小鹏说,XPILOT3.5和4.0的目标是,在尽量有限的成本、尽量广阔的范围达到一个安全且好的数据体验,并且在这里面达到一个最佳的自动驾驶能力。“所以我们从平衡的艺术来思考自动辅助驾驶(如何)从高速NGP到城市主干道NGP到全域NGP,从中国走向全球。是不一样的逻辑。”

一言以蔽之,小鹏汽车认为自身的自动驾驶能力仍然领先,而且在经济性上还有优势。

要保持优势,小鹏汽车还需要持续投入研发。一季报显示,小鹏研发支出达到5.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2%,去年同期研发支出3.10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3%,上个季度是4.6亿元人民币。

管理层解释增长原因包括:增加研发团队人员,所以人员开支增长;P5车型相关开发费用增加了;股权激励的成本。

磷酸铁锂立功

一季报的毛利提升,小鹏汽车还要给磷酸铁锂记一功。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小鹏汽车管理层表示,原材料价格下降主要得益于电池价格的下降。

对于G3毛利的提升,也是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G3的车型上面也是可以用上磷酸铁锂电池了。”

不过,他们也强调,“不管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电池,我们同比都是非常有优势的……我们的成本是控制得非常好的。”

何小鹏也回应了磷酸铁锂的问题。他透露,磷酸铁锂车型正在逐步交付中,当前的量还是比较小。“电芯的爬坡我们认为也是需要一个季度,可能要到第三季度才能真正爬坡到一个比较舒服的状况。而今天磷酸铁锂车型的需求高于我们原来的期望,我们相信在三季度、四季度会把电芯的问题更好解决。”

在需求方面,何小鹏说,无论是G3,还是P7,对于磷酸铁锂电芯的需求在快速提高,已经超过了G3原本10%、P7原本20%的比例。“我们是蛮有信心磷酸铁锂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而且毛利也会进一步提高。”

销售看涨,产能大扩张

在销量淡季的一季度,小鹏汽车完成13,340台交付,对后续的期待更大。

二季度,小鹏汽车预计车辆交付量为15,500至16,000辆,同比增长约380.2%至395.7%。总收入在人民币34亿元至3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75.5%至492.4%。

二季度的第一个月,小鹏汽车表现就不错。小鹏4月总交付量达到5,147台,同比增长了285.3%。其中包括2,995台智能电动轿车P7和2,152台紧凑型SUV G3。截至2021年4月30日,本年累计交付量已达18,487台,同比增长了412.5%。

照此预估,小鹏汽车全年交车能达到6万台以上。不过,小鹏的期望当然要更高。

4月8日, 小鹏与武汉市签约,将在武汉建设产能10万辆的新工厂。

至此,小鹏汽车有了三个工厂在用或者在建。肇庆工厂P5与P7共线生产的产线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P5的样车试制。“我们相信随着P7,P5和新G3的共线生产,将较大幅度的降低制造成本。”何小鹏说。

何小鹏还说,小鹏汽车的肇庆、广州和武汉三个工厂的设计产能总共将达到30万辆,若经适度改造和增加班次,可以实现峰值产能近50万辆,为迎接汽车行业全面智能化的到来打下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