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来聊聊新能源汽车和消解美元霸权的关系

日期:2021-05-19    来源:旺角黄汉城  作者:黄汉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9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石油消费 原油

除了产业自身的朝阳属性之外,新能源汽车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对于消解美元霸权的作用。

过去在“市场换技术”中,高铁模式无比成功,汽车模式则灰头土脸,成为民族产业当中最痛的伤疤。中国之所以疯狂补贴新能源汽车,出台层出不穷的产业政策来引导,并不单单是想要抓住一个新赛道那么简单。

我们以2018年为例。当年中国汽车保有量2.4亿辆,一年要吃掉超40%的石油消费,也就是2.6亿吨,占比中国进口原油4.62亿吨的56%。

如果电动车能够全部替代掉传统燃油车,我们理论上可以省掉一半的进口,对外依存度从70%下滑到50%,提高内循环的底气。

这只是第一步。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国就构建起了美元—石油体系,跟欧佩克做石油交易,必须以美元结算,而非欧佩克成员并没有这个强制性规定。

所以,在剩下的2亿吨进口中,我们拿人民币到俄罗斯、巴西等非欧佩克成员购买一亿多吨,就能满足国内的大部分需求了(2020年,两国出口中国石油1.25亿吨),从而摆脱了对于中东石油的依赖。

此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经济体,才有如此庞大的石油进口量。好些国家一旦迎来电动车时代,可能都不需要进口了,其自产石油量就能撑起本国工业体系。到那时候,“美元-石油”的体系就会逐步走向没落。

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到电动车的这一个革命性意义。

当然了,美元—石油交易的减小,并不代表美元就不再是国际上硬通货了。只要美国的军事实力、科技实力还是全球第一,美元就永远都会是最值钱的国际化货币。

但不可否认,电动车对于传统燃油车的完全颠覆,一定会加速美元霸权的消解。

在这样一个历史性进程中,宁德时代、蔚来、华为等产业链上的角色,都是加速传统国际政治秩序重新洗牌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本文节选自《马云消失198天,从内地到香港,首富圈大地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