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孰优孰劣市场说了算

日期:2021-05-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9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锂电池 固态电池

近日,车载动力电池市场种种信息表明,磷酸铁锂电池正在加快冲击三元锂电池主导地位,装车量大幅增长。距离磷酸铁锂电池主导地位被三元锂电池翻盘仅5年多,市场或再次“反转”。这集中反映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历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初,由于充换电设施不健全,消费者重视汽车续航里程,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逐步替代磷酸铁锂电池;随着近年来充换电服务网越来越完善,消费者对汽车续航里程的要求逐渐理性,车企也不再大规模追捧三元锂电池,开始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

究其原因,新能源汽车是新产业,我国汽车工业要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全产业链需要不断创新、探索。作为区别于传统燃油车最核心技术的“三电”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之源——电池技术创新迭代势在必行。事实证明,新能源汽车要满足消费者的驾驶需求,难以一步到位,因此电池创新会有一个过程。而且,由于消费者用车需求不同,新能源汽车产品定位有差异,电池发展侧重点也不同,再加上性价比、兼容性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选择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之间“摆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动力电池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成长和调整洗牌,企业小、散、乱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同时,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安全性等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可以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续航达300公里、500公里、700公里的车型相继出现。而且,有多家车企表示,将推出续航上千公里的车型。其实,这就是创新成功带来的效益。但需要明确的是,现有电池技术还不能完全解决新能源汽车所有的消费焦虑,如热扩散热漫延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全生命周期商业模式还不清楚、耐低温性差等。因此,电池技术加快研发创新,不仅带来了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传统技术路线电池也有继续创新的空间。

笔者认为,车企根据消费需求研发不同车型,进而选择装载不同特点的动力电池,是市场检验电池创新成果的必由之路。换言之,在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市场竞争及发展前景都愈发明朗的情况下,如果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等传统技术路线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高性价比,无论未来面对何种新型电池问世,都会有市场空间。同样,即使新一代动力电池上市,如果无法实现高性价比、不经济,也不会被市场认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