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1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产量环比增长0.1%

日期:2021-05-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9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磷酸铁锂电池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月度产销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下降8.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世华指出,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月下降符合历年规律,各主机厂不断推出新车型,其高端和低端产品均得到消费者认可。但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或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也影响了产业节奏。他进一步强调,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持乐观态度,全年销量达到甚至超过180万辆目标的判断不变。

尽管销量小幅下滑,但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9%和7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48%。

据统计,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分别达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7万辆和6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辆和188辆,同比分别下降52.1%和32.9%。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市场增长。据统计,4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8.4GWh,同比上升134%,增幅有所下降,环比下降6.7%;1-4月,动力电池装累计装车量31.6GWh,同比累计上升241.1%。

从主要电池类型来看,1-4月,三元锂电池累计装车量19GWh,占总装车量的60%,同比累计上升173.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12.6GWh,占总装车量的39.8%,同比累计上升455.9%。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有50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五的企业是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和国轩高科,市场份额占总装车量的84.4%。

充电桩方面,4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76万台,同比增长58.8%。全国充电总电量约8.37亿kWh,比上月增加1亿kWh,同比增长89.4%,环比增长13.5%。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4.6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100.3%,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129.8%。截至今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82.7万台,同比增加4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