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逾18万辆!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

日期:2021-05-2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我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也是加快我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开展以来(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自治区财政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并举,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据统计,攻坚行动以来,广西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19年的62752辆、66419辆提升至2020年的182344辆、181821辆,同比分别增长190.58%、173.75%,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36.6万辆、136.7万辆的13.3%、13.3%,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全区增量汽车电动化率从攻坚行动前的6%提高到10.7%,高于同期全国4.8%的平均水平,排在全国第5位;全区新能源汽车总体车桩比从攻坚行动前的3.1:1提升至2.3:1,优于同期全国3:1的平均水平。

一、以制度建设为出发点,完善新能源汽车资金管理制度

自治区财政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设立系统化、体系化的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攻坚行动以来,牵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先后制定了《关于更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桂财工交〔2019〕83号)、《广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运营服务财政补贴办法》(桂财工交〔2020〕17号)、《广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运营服务财政补贴办法实施细则》(桂财规〔2020〕3号)等文件,为我区新能源汽车资金管理改革立好梁架好柱。

二、以资金筹措为着力点,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0年自治区财政多渠道筹措8.775亿元,支持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其中一是自治区财政筹措下达2亿元用于支持恒大新能源汽车广西基地项目、天际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合众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等项目建设,夯实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二是对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149款车型,按照50万元/款车型的标准自治区财政安排0.745亿元一次性奖励,鼓励广西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研发新产品。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3.63亿元,支持我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筹措资金3.51亿元,支持我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筹措资金0.12亿元,支持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筹措资金2.4亿元,支持实施广西汽车下乡专项活动、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等,助力我区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三、以资金监管为关键点,提高新能源汽车资金监管质效

自治区财政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精神,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强化对新能源汽车相关资金监管。一是做好绩效自评,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对2019年中央节能减排专项补助(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奖励)开展绩效自评,并按要求严格审核报送绩效自评材料。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组织开展2016—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新能源汽车消费月活动、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资金专项检查。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对绩效自评和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县财政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同时对发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促使资金主管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